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上海中环集团董事长周玉升:民生地产是国企之责

中国建设报  2011-03-01 15:03

[摘要] 当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本届世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之时,谁能够想到,在30年前,这里的住房问题曾被当作“天字第一号的问题”而受到另一种关注。

当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本届世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之时,谁能够想到,在30年前,这里的住房问题曾被当作“天字号的问题”而受到另一种关注。

“房地产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我国城市的质变正是始于房地产的市场化改革。”2011年1月6日,上海中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玉升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在上海住宅领域扎根32年之久的建设者,周玉升所带领的中环集团近乎成为上海住宅民生工程的代名词。从闻名的上海“药水弄”与“朱家湾”改造项目,到大盘万里城,中环集团始终坚守着一份国有企业的民生观。

作为一名房企代表,周玉升说,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应该体现在守法经营上,其次是要对产品负责,最后还要对环境负责。而作为一名国有房企代表,周玉升认为,国有性质的房企应该更多地在涉及民生的地产领域有所作为,“这是责无旁贷的”。

必须承认房地产对社会的贡献,必须看到市场化解决了多数家庭的住房困难,一味将高房价怪罪于房地产业是有失偏颇的

中国住房:房地产事关国计民生,其发展也一直在经济与民生之间纠结。你对房地产的市场化如何评价?

周玉升:从我国改革开放至今,房地产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可以说,没有房地产,就没有如今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城市的质变正是始于房地产的市场化改革。城市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大量的旧城区得以改造,现在我国很多大城市的建设水平与国际一线城市相比毫不逊色。

最关键的是,在这期间,老百姓的居住水平、生活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正如在上海,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线天”棚户区,到如今高楼林立的现代住宅小区,若非亲身经历,真的很难想象百姓的住房条件能在短短30年内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生活改善的有力见证,也是社会走向振兴的重要缩影。

中国住房:不仅如此,房地产的市场化也是拉动我国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周玉升:就单纯房地产业而言,它历年来所占GDP的比重已经大了,加上它还涉及到上下游几十个相关联产业的发展,它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远高过其他产业。如今社会舆论常常对房地产业的市场化发展持有争议,其实争议的核心不应该是该不该发展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发展的问题。你可以看到,老百姓现在对房地产是又爱又恨。一方面是买了房子以后,生活条件、幸福指数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个人的资产也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对于那些还没有买房的人,难免就存在争议。

中国住房:这一切都归结到一个问题:房价———这也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饱受诟病的关键。

周玉升:房价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并不能一概而论。首先,房价上涨有其客观因素,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的价值本身也在增长;另一方面物价也在上涨,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人工的成本都在上涨。可以说,我国只要还处于高速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房地产的资产价格上涨就是必然趋势,问题在于应该保持在怎样一个范围内才是合理的。

但是有一点是必须明确的,总有人将高房价这一现象怪罪于房地产市场化,却没看到因为市场化而解决了多少家庭的住房困难,这是有失偏颇的。

中国住房:目前房地产业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你认为怎样才能在发展中谋求各方利益的平衡?

周玉升:必须将房地产供需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化的原则,用市场的方式来满足大部分居民的住房需求,应该坚持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价格要素这一资源分配工具的作用,保证市场及企业的活力,以满足社会多元化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则要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权,才能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房地产市场也才能有一个良性、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政府应当加大投入,并且要以立法的手段来明确居民的居住权和政府的民生职责。事实上,近年来政府致力于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只不过,在发展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涌现新的问题,那么仍然需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切不可因噎废食。

房企的社会责任,首先要体现在守法经营上,其次是要对产品负责、对客户负责,最后还要对环境负责、为子孙后代着想

中国住房: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住房市场已经被过度地品化。作为经营性主体,房地产企业在这当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周玉升:这个问题并不单单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而是一个宏观经济全局的问题。我们必须看到的是,改革开放之前,许多地方的住房极度紧缺,当时上海甚至把住房问题当成“天字号”的问题来解决。最终我们看到这么多家庭改善了居住环境,正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解决的。在整个过程中,房地产企业遵循市场化的规则,以需求为导向,满足了大众对于住房的迫切需求。

与公共机构、公益组织不同的是,企业是一个以盈利为根本目标的经营主体,盈利也是其持续发展的基础。那么房地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应该是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的。也正是因为市场需求的多元化,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产品线丰富、品质特征多样的住宅供应市场。对于企业而言有什么市场需求做什么产品无可厚非,关键在于产业政策的导向。

中国住房:也就是说,你认为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遵守市场规律?

周玉升:没有错。对于企业而言,按照市场规则做事是它的责任,否则其他的都免谈。这并不是说企业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按照市场规则办事,首先你要遵守市场秩序,必须遵纪守法,必须满足市场需求。用心制造产品,对自己的客户负责,才是一个真正在市场框架下的合格企业,才能获得市场的尊重,才能获得持续经营的能力。

中国住房:如果要对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定义,你认为应该具体包含哪些方面?

周玉升:首先要遵纪守法,不搞虚假经营。由于目前我国房地产预售制的客观存在,导致许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弄虚作假。例如在前期广告中将规划做得很漂亮,但是最终交房的时候并没有实现。这是一个企业的诚信问题,也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层责任。

其次要对产品负责,也就是对客户负责。与一般的消费品不同的是,一套房子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往往是的一笔资金投入,更是一个家庭长期生活的场所,对于其生活幸福感的影响大。那么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将房子的质量做好,配套做齐全,充分为购房者日后的居住生活着想。

最后,必须对环境负责。房地产业是能耗较大的一个产业,在全都开始关心人类生存环境、倡导低碳经济之时,房地产企业更不应该无所作为。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实现房地产节能减排的目标,是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这不光是对国家负责,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中国住房:我们也看到,中环集团在上海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当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那么对于国有房地产企业而言,应该注重什么?

周玉升:中环集团通过改制完成了企业的转型,但由于其天然的国资背景,不可避免地在上海城市化当中承担了更多的民生职责。即便是在商品房的市场化开发当中,我们也是坚持建设满足大多数百姓需求的普通商品房。我相信,这是国有房地产企业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也符合其角色定位。长期以来,满足大众需求的中低价位住房以及保障性住房,由于业务利润稀薄,许多公司并不愿意参与,但这一部分的市场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那么作为国有房企,我们应该更多地将企业资源运用到这一领域上来,并且通过创新开发模式、提高规划设计以及工程质量水平,来发挥引导与示范作用。我认为,国有房企应该更多地在涉及民生的地产领域有所作为,这是责无旁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