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不是土地出让金

京华时报  作者:易宪容  2011-01-15 09:01

[摘要] 据报道,财政部已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而重庆已确定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不过,在国内看来,收了土地出让金为何又要征收房地产税,其实这是对房地产税认识上的误区。

据报道,财政部已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而重庆已确定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不过,在国内看来,收了土地出让金为何又要征收房地产税,其实这是对房地产税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不少人把房地产税与土地出让金混为一谈。说商品住房已经交了土地出让金,再征房地产税是重复征税。但实际上两者并非是一回事。土地出让金不是土地税,它只是购买土地要素支付的费用。在土地私有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就是土地交易价格,而在土地公有的中国,土地交易的价格则用土地出让金的这个概念来表示。试想,在那些土地私有的国家,建筑商要建造住房获得土地要素,就得通过市场的方式购买获得。而房地产税或物业税是一种选择性的财产税,它是任何现代国家三大税收之一(消费税和所得税)。 

首先,财产税的征收可纠正现行所得税的某些缺点。因为对于各种所得来说,不管是已经实现还是尚没有实现的,都应该计入征收所得税的税基。如果不征收财产税,这些个人得利也就可能成为逃税漏洞,这使得政府一部分税收流失,而对其他人也是不公平的。还有,住房等耐用消费品,其价值是逐年提供的,并没有计入征税的税基。这就使得持有耐用消费品的居民(持有住房)与没有持有耐用消费品的居民(租房)课税存在很大不公平。通过征收财产税则可一定程度上纠正这种不公平。再就是,财产税的征收不仅可用于衡量一个人的经济能力,也能够起到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居民持有的财产之所以有价值,不仅在于政府对财产的产权保护,还在于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巨大投入。因此,为了国人的财产安全,政府就得通过征收一定的税收来实施国家职能。 

为何国内居民一谈到征收房地产税或财产税就会如此困惑?关键问题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财产都是公有的,居民没有个人财产概念。随着中国经济向市场转轨,个人财产开始得到保护。但个人在持有财产后,我们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向居民征收财产税。因此,国内居民听到征收房地产税就不可理解也不愿意纳税。不过,这种困惑是可理解的,只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法律与制度,保证财产征收公平公正,那么交纳财产税就会成为居民的自觉。 

其次,在征收房地产税的讨论中,还有一个概念十分模糊。国内不少人认为,为何还要交房地产税,我们现在土地出让使用期仅是70年,购买住房只有70年的使用权,而没有住房的土地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再征收房地产税是不合理的。其实,这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对于任何一种物品或财产来说,其产权都是各种权能综合体,这些权能可分离,也可集合在一起。如果说一种财产基本权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时,而且其为其,那么说他不拥有这种财产是说不过去的。比如,假定当前住房土地产权是70年的使用权,70年之后要改变这种关系。但在70年没有期满时,拥有住房使用权的财产持有人则不仅拥有土地使用权,而且拥有住房的自由转让权等基本权能。当一种财产权益都由土地使用权持有人获得时,那么这种财产权实际上已转移给财产使用权持有人了。因此,以没有财产权而不纳税的理由根本上是不成立的。 

70年使用权概念是计划经济向市场转轨时使用的一个权宜概念。当绝大多数土地70年使用权到期时,这个概念就会修改。这个权宜性概念就可能转化为性概念。中国居民住房的产权权能就不需要再分离而是整合了。到这个时候,土地使用的性样对的人都是一样的。如果在这两个方面认识清楚了,对房地产税的认识误区也就解开了。

□特约评论员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