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京津客借“壳”买房 套现避税躲限购?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丹  2011-01-13 15:11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在天津等地出现大量以公司名义买房的行为,一方面公司名义买房不受楼市的影响,绕开限购政策,而另一方面,将作为公司资产的房产抵押,还能以企业贷款的方式从银行套回流动性资金。而在北京,楼市交易中也一直存在以企业名义购房的案例。

近日有消息称,在天津等地出现大量以公司名义买房的行为,一方面公司名义买房不受楼市的影响,绕开限购政策,而另一方面,将作为公司资产的房产抵押,还能以企业贷款的方式从银行套回流动性资金。而在北京,楼市交易中也一直存在以企业名义购房的案例。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新房出售的大部分都是期房,等取得房产证后再作抵押时间已是一两年后,因此及时套现的可行性不大。另外,以公司名义买房需要缴纳房产税等费用,成本超过个人持有,不过在高通胀的预期下,不失为一种让个人资金安全的方式。

以公司名义购房不能申请房屋贷款

买房人变相从银行套现

近期确实有中小业主、私营业主以公司名义询问买房事宜的。某项目销售负责人表示,这种购房人比例并不是特高,大多是名下已经有新增房产,为了规避“限购令”才以自己公司的名义购房的。通常情况下,私营企业主以公司名义买房,可以一边把房子当成宿舍提供给职工居住,一边抵押给银行,获取贷款扩展业务。

另据香悦四季项目策划经理高科介绍,以公司名义和以个人名义购房在购买环节上的差异在于不能贷款,公司购买房产是不能办理房贷的,要么一次性付款,要么申请其他形式的贷款,而目前绝大多数以公司名义买房的都是一次性付款,高科说道,而购买环节的税费则相差不大。另外,以公司名义购房要有对公司资质的认定,购房时要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财务报表等,程序稍显繁琐。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虽然以企业名义购房不能申请贷款,但企业有银行授信的话,理论上可以借用一些合乎要求的名义直接使用从A银行贷出的资金购买房产,再通过房产抵押的形式进一步获取B银行的贷款,而抵押拿回来的钱还可以继续购置。

转让公司名下房产越多税费越高

卖房人独辟蹊径合理避税

公司名义下的房产在持有方面与个人房产的差别在于需要按年缴纳物业税。而在转让方面则相较复杂很多。伟业控股市场发展副总经理袁阳表示,由于房屋产权在公司名义下,因此出让时对于公司资产的认证手续比个人出让要麻烦很多,尤其是当公司法人不止一人时。

另外,据中原地产的权证专员介绍,出售公司名下房产应缴纳的税费与出售个人房产也有不同,其中最重要的是按差额增收营业税、土地税,也就是说,房产幅度越大,税费缴纳比例就越高。仅以土地税一项举例,该权证专员表示,交易公司名义房产的土地税是按差额即额的30%-60%收取的,也就是说,某公司当初购买一处房产,购入金额为100万元,现在该房产售价为300万元,那么土地税则需缴纳120万元。倘若再加上差额营业税及其他,则盈利的200万元中大部分变成了税金。因而,以公司名义购买房产,越多,再出售时的获益越不如个人房产的买卖。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实际的市场交易中,存在大量公司产权的房屋交易买卖,同等条件下,其实际有时非但不比个人房屋买卖少,反而还会更多。据介绍,二手房买卖都有市场指导价,以世纪城为例,其二手房市场价大约在30000-40000元/平方米,而指导价却仅有8000元/平方米,因此,公司名下的房产在出售时,就以该指导价为标准进行合理避税,算下来还会比个人产权的房子节省不少税费,该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公司产权的房屋在交易时都会选择这样的避税方式。

标签:避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