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称大中城市房价 泡沫近三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2010-12-09 08:13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8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称,目前我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达到29.5%,北京 按 揭 贷 款 月 度 偿 付 率 超 过100%,中国面临经济房地产化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8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称,目前我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达到29.5%,北京 按 揭 贷 款 月 度 偿 付 率 超 过100%,中国面临经济房地产化风险。不过报告预期,由于明年我国针对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总体不会放松,2011年住房市场将继续调整,价格稳中有降。

该报告通过对2010年9月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 .5%。其中,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

另一个反映我国房地产泡沫情况的指标是揭贷款的月度偿付率。据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介绍,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按揭贷款月度偿付率的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要采取租房而不是买房的做法。然而在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在大多数月份里高达50%以上,的北京,大多数月份的月度偿付率竟超过100%。这些现象反映出这些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投机问题。

泡沫的高企让中国经济面临房地产化风险。报告称,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公司数量直线上升。仅2009年就有近30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方式借壳上市。房地产业务已成为A股市场分布最广泛的行业,不仅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为数众多,而且涉足房地产领域的非地产公司也为数众多。据统计,按照深、沪两市分类的20个行业中,除去房地产、金融保险以外的全部18个行业都有行业内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其中,通过股权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1300多家深市A股主板和沪市A股上市公司的60.53%。收入中有房地产贡献的前三位是:综合类公司,19家中15家涉足房地产业务,占78 .95%;其次是35家建筑与工程业的公司中,24家通过销售房地产取得收入,占总数的68.57%;批发和零售行业73家,占行业114家公司的64.03%,排在第3位。

上市公司参与房地产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持有物业,通过物业出租收入或物业后出售获取。截至2009年,上市公司共持有账面价值1597.7亿元的物业。

不过以倪鹏飞为首的报告课题组认为,由于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将持续,预计明年住房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稳中有降。具体来说,预计2011年季度,在多重紧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发企业可能会或变相,销售面积则可能因房价下降而上升;2011年第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将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2011年第四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房价与销售量相对稳定。

人学经济学院日前发布的报告也认为,明年房价会下降。该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学经济学院基于明年对地产的调控政策会持续加码,国家货币政策会全面转向的判断,通过对房地产商收支轨迹以及资金链恶化情况的预测,认为从企业财务的角度,明年房价会下降15%-18%,这里面包括隐性。

他说,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恶化,解决的办法无外减支、开源两条。由于现在政策收紧,企业减少支出只能靠少拿地,但是这又对企业的中期战略不利。于是企业最终会选择降低价格,大幅放量销售以回笼资金的办法。

但是刘元春认为,房价的回调不会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崩盘风险。因为“即使明年房价下降20%,也不过是回到了2009年7、8月份的水平,对企业的盈利状况并无根本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吕风勇博士则强调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产生影响。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受宏观调控影响,2011年住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略有减少,但是无碍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

标签:房价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