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石:万科房价取决于购房者意愿

中国企业家网  2010-11-11 23:55

[摘要] “目前万科产品结构中,主要面向自住购房者的普通住房比例高达90%左右,90平米以下套型占比约六成,符合政策导向及市场变化趋势。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按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房屋。”

“目前万科产品结构中,主要面向自住的购房者的普通住房比例高达90%左右,90平米以下套型占比约六成,符合政策导向及市场变化趋势。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按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房屋。”

编者按:

近日,的加大对房产调控力度并出台相应政策。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接受《新京报》采访,对此及万科的发展走向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房产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防范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万科的发展导向是自住型住房,符合政策导向及市场变化趋势,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万科房价都将维持在购房者可接受范围内。

以下为其访谈摘录。

王石:

(房产调控)政策的出台,进一步的体现了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防范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将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预计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性需求将进一步受到抑制,供求关系将朝向更有利于购房者的方向转变,自住型需求将进一步主导未来市场。

目前万科的产品结构中,主要面向自住购房者的普通住房比例高达90%左右,90平米以下套型占比约六成,符合政策导向及市场变化趋势。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按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房屋。

(万科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目的在于建立股东和职业经理人团队间的利益共享和约束机制,它的必要性是始终存在的,并非针对某一特定时间段。当然,在波动和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更有必要建立立足长远的激励机制,确保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这种调整,目的在于突出对内生增长的要求,促进公司由规模速度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

随着的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的调整,近年来新出让项目中商业配套的比重普遍上升。其次,即使是纯住宅小区也要有良好的商业配套,有活力的商业配套都是住宅客户所期待的。万科需要顺应城市发展趋势,提升开发专业能力。

万科对自身的定位没有变化,仍是城市主流住宅开发企业,住宅依然是万科主业。事实上,万科过去也有商业地产业务。只是说,不同阶段,对主流开发商能力要求有所不同。公司会根据实际需要,循序渐进发展商业地产业务,而不会为了增加商业而增加商业。

以开发面向自住家庭的普通的住宅为主,是万科在城市一贯发展策略。2009年,万科项目发展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看好一线城市前景,而是因为当时一线城市土地竞争过于激烈,地价明显偏高。万科倡导小户型普通住宅建设,这与目前的政策导向是暗合的。万科不会人为刻意设定项目发展的重点城市。公司获取项目的标准,仍然取决于是否有利于提升股东回报。

从整体看,房地产的行业目前还处于相当粗放、极度分散的发展阶段。如何建立共识、加强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是房企,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面临的问题。央企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是好的合作对象。近几年,万科与一些央企合作,基本都是成功和愉快的。

2009年,企业的资金的实力和财务安全意识普遍得到增强,今年来市场虽然经历调控,但企业的资金状况仍然好于2008年。真正的并购机会,尤其大型并购机会并不多。未来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预计未来有部分企业可能将面临资金压力,资金实力较强的企业整合能力能够有所体现。

从经济学的常识看,房价是人们获得单位住房面积所支付的价格,它与人口密度、收入水平直接相关。较高的人口密度意味着单位面积上竞争的人越多,收入中用于住房的比例越高,房价也就越贵。

决定人口的密度的因素,不仅是人口总规模,还有可供居住的住房面积。城市化过程中,增加的是住房总需求和住宅市场规模。如果城市发展、住房供应无法跟上人口增长,那么住房资源激烈竞争,很可能导致房价过快上涨。

标签:万科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