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工人日报:用房补吸引人才政策效果堪疑

工人日报  2010-10-31 18:57

[摘要] 一份房补名单近日引来网友热议。在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的当地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中,腾讯CEO马化腾、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以及华为、中兴等公司多名高管赫然在列。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这些高管可每月获得3100元的房补。

一份房补名单近日引来网友热议。在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的当地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中,腾讯CEO马化腾、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以及华为、中兴等公司多名高管赫然在列。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这些高管可每月获得3100元的房补。对此,网友近乎一边倒的看法是,荣登财富榜的马化腾们还需要房补吗?

深圳给马化腾们发房补,源于当地引进人才的系列政策。深圳从去年起启动人才房补政策,截至目前,共为他们发放住房补贴296人次,计3244万元。

很明显,给马化腾们发房补,初衷是为了鼓励创新、留住人才。这些年,各地在吸引和重视人才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对他们进行项目扶持和成果奖励等,这些当然有一定道理。

不过,如果动用全社会的力量给予优惠措施,那就需要审慎而行了。比如之前,有的地方,部门给人才的子女中考加分,医疗部门给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动辄将公共资源向他们倾斜,难免会演变为另一种“特权”的现象。给马化腾们发房补之所以激起热议,公众的担忧恐怕正是基于这一点。

更何况,很多公共资源仍然处在稀缺阶段,倘若在分配上纷纷向精英倾斜,无疑会增加普通百姓的不公平感。

吸引人才,无疑需要鼓励和激励政策,但像这样靠房补来留住人才恐怕不大靠谱。虽然眼下房价高不可攀,但对一些企业高管们来说恐怕不至于住不起房,毕竟企业高管收入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如果打个比方,给马化腾们发房补,就像给身居豪宅的人补贴一套廉租房,给开奔驰的主送上一辆“小面包”,虽然体现了政府部门动用公共资源吸引和重视人才的初衷,马化腾们也从中获得了作为人才的荣誉,但这种举措的效果让人怀疑,很难达到政府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的预期目标。弄不好,比如像给房补,或是给他们的子女中考加分等诸如此类的举措,可能落得两边不讨好——公众有意见,人才未必领情。尤其是住房的保障,政府在住房上的公共支出应该向谁倾斜,是作为奖品为社会精英锦上添花,还是作为公共保障给广大中低收入者,不同的选择,体现出不同的理念。

吸引和重视人才政策的走偏也给制订者提出问题:除了动用公共资源,是否还有更有效的措施留住人才?

因此,在重视和吸引人才上,一些地方的政策不能以牺牲公平为代价,那样的后果无异于阻断人才之源。重视和吸引人才的办法很多,比如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尽管在市场中获得巨大成功,但从来没听说过他被政府奖励一套房的消息,倒是乔布斯获得过一枚技术勋章的荣誉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对于马化腾们来说,要想留住和激励他们,与其冒着争议和不领情的风险给他们发房补,为他们的子女加分,不如踏踏实实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和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创造一个适宜人才产生和上升、一个适宜创业的环境,这恐怕才是的重视和激励。

至于那些房贴,如果用于补贴困难群体,帮助草根创业者,想必能派上更大用场,说不定未来还能孵化出更多的“马化腾”们。

标签:房补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