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公证房产有误 公证处判赔120万

北京日报  2010-09-07 11:13

[摘要] 儿子为了偿还巨额赌债,偷了父母的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本,请了一对山寨父母从公证处骗取委托出售房产的公证书后将房屋卖出,致使亲生父母流落街头。伤心欲绝的二位老人认为公证处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将其告上法庭要求索赔。近日,东城法院一审判决北京方圆公证处被判赔偿两位老人120余万元。

儿子为了偿还巨额赌债,偷了父母的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本,请了一对山寨父母从公证处骗取委托出售房产的公证书后将房屋卖出,致使亲生父母流落街头。伤心欲绝的二位老人认为公证处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将其告上法庭要求索赔。近日,东城法院一审判决北京方圆公证处被判赔偿两位老人120余万元。

“他随便找了对老夫妻就给办下来了,你说公证处是不是失职?”杨大妈说起房子的事,至今仍耿耿于怀。

据介绍,杨大妈与老伴均是年近六旬的退休老人,育有一子小张。二老的房产证由老伴。儿子小张没有正当职业,整天游手好闲,喜欢赌博。

2009年11月的一天,儿子突然从保定打电话给杨大妈,表示已经把房子卖了,过几天就会有人来收房子。“房产证在老伴手里,我们当然不相信了。”杨大妈说。

可就在一个星期之后,一位姓尹的年轻人带着二十多人出现在二老面前,拿着房屋的新房产证通知二老,他已经买下该处房屋,二老必须立即搬出房屋。“当时他们又砸又骂,我俩身体不好,怕出事,第二天就搬了出来。”

经过打听,原来是在当年8月,儿子小张欠了40余万赌债,就动了歪念,偷走了房产证、二老身份证及户口簿,请了一对“山寨”父母,到北京方圆公证处办理了房产委托出售公证。拿着公证书,小张便以36万元的低价将二老的房子卖给了一个姓许的中年男子。之后,这位许姓男子又以40余万元将房产转手卖给了那位尹姓青年,尹姓青年不久就办理了新的房产证,将二老赶出了房屋。

今年年初,二老将儿子小张和公证处告上了东城法院,要求按房屋的市值进行赔偿。但此时房屋已经被尹姓青年作价95万元卖给了另一位姓计的年轻人。

“我们家三代人都住在这套房子里,都几十年了,现在却只能到外面租房子,儿子也躲了起来至今没露面,我们只能指望法院了。”杨大妈说起房子的事十分伤心。

在法庭审理阶段,方圆公证处的代理人王晶则表示,公证处是按照《公证程序规则》的要求,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公证审查、办证程序,并不存在任何过错。即便公证处在委托公证证明中,对人证相符审查环节出现失误,但并不是导致造成二老房产出售损失的直接原因,小张的故意欺诈及持委托公证书出售房产的行为才是导致房产损失的直接原因,应该由小张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小张拿的全部是原件,公证员经过核对后才开具公证书,所以在这个案子里,公证处也是受害者。我们认为应该先走刑事程序,找到小张本人,再走民事程序,看赔偿究竟应该是由谁承担。”王晶说。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经过相关司法鉴定,张大爷和杨大妈并未在《公证申请表》原件背面申请人签名部位及委托书中的委托人落款处签字,而公证处在向小张出具委托公证书的审查办理阶段存在重大过错,与二老房屋被出售有直接关系,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方圆公证处赔偿张大爷和杨大妈人民币120余万元。

面对法院的判决,方圆公证处表示会上诉。

点评

公证处也是受害者

承办法官杨文起表示,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因过错给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由公证机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公证机构赔偿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公证员追偿。在本案中,公证处以诉争事项需要经过先刑后民程序或者追加小张为共同被告的抗辩意见,因杨大妈夫妇并不构成该委托公证法律关系的一方当事人,故公证处与小张的纠纷应该另行解决。

而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海燕表示,公证在我国现在仍有漏洞。因为以前的公证处都是隶属于各司法局,所以,当时的公证处具有机关性质。2004年发生的陕西宝马体彩案暴露出公证不规范等问题,引发了我国公证制度改革。2007年,各地公证处与司法局脱钩,成为独立法人,自负盈亏。

“按道理,公证处成为独立法人后,应该具有刑事和民事的双重身份,但现在的刑法和民法对此规定都十分模糊。”她告诉记者,在杨大妈这个案子中,按法律关系来看,公证处也是受害者,小张的行为已经构成欺诈罪,应该由公安机关等介入侦破,但现在却是由法院走民事关系判公证处承担赔偿责任,这个做法有待商榷。(记者刘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