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共租赁房应与廉租房合并

新京报  2010-08-05 08:20

[摘要] 今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之后,公共租赁房更是成为保障性住房的热门话题。但随着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分配等问题逐渐凸显,外界对于公共租赁房的期待和热度逐渐趋于理性

今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之后,公共租赁房更是成为保障性住房的热门话题。但随着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分配等问题逐渐凸显,外界对于公共租赁房的期待和热度逐渐趋于理性。是,前不久北京市公布了部分公共租赁房的租赁价格,每平米30元的租价和商品租赁房几无二致,在商品租赁价格的情况下,这对期待通过公共租赁房解决居住问题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瓢冷水。

事实上,公共租赁房在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在中国的住房保障制度中属于新生事物。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以保障低收入阶层和‘夹心层’的居住权”。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问题多多的情况下,外界开始将住房保障的希望寄托在公共租赁房上面。

但就资金来源、和建设以及分配等环节而论,公共租赁房和之前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面临的问题完全一样,都面临资金缺乏、不到位和分配上的寻租问题。

是我们看到,公共租赁房的建设虽刚刚起步,但已显示出种种不足和隐忧:

一,供应对象开放性不够。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主要是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人群,即俗称的“夹心层”。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大部分外来务工的农民工等,对这些人的住房问题,一方面在以前的住房保障体系里属于空白,另一方面受限于有地方福利因素的户籍制度,这些外来人口无法享受;二是公共租赁房的供应量太小,北京今年只有50万平米,一万多套,建设计划的是重庆,三年也只有30多万套,僧多粥少;三是制度缺乏,对于公共租赁房租金如何确定,如何审核,如何,目前尚没有完善的体系;四是定价太高,政府确立的“保本微利”的原则,在实践中往往使得公租房的租价几乎和商品租赁价格持平,失去了保障的意义和价值。

而且,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都属于保障性住房,从供应的对象而言,都是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阶层提供临时性的住房。对于住房困难的低收入阶层,再进行细分,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必要。这些人的住房问题,要么通过“产权”的形式如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予以解决,要么通过“租赁”的形式予以解决。在保障性住房问题上,既然我们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漏洞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还予以细分,分成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两种。

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越简单,就越好操作。建议对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进行合并,并将其供应对象扩充至的中低收入阶层,并尽可能地体现其开放性,减少寻租的空间。而在目前保障性住房不能满足全部需求的情况下,亦可以优先满足那些低收入者的居住需求,而对那些享受不到保障性住房的人,则由政府提供相应的补贴让他们去租。政府只需要加强对相关人群的收入监控即可。总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应避免经济适用房式的制度“杯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