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梁江涛:房价下降“大约在冬季”?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2010-07-06 16:50

[摘要]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闻网7月4日)

“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大连举行的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闻网7月4日)

官员侃房价,越侃越“近乎”。先前有官员说“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的家庭住进新房”,有官员跟着附和“年轻人工作十年后准能买得起房”,还有不少官员相继慨叹房价确实太贵,“买不起房”。“最富哲理”的说法是佛山市委书记在听了周立波的相声后,大发感慨“40岁以后的人买房”,年轻人买房不如租房,租房还可以跟领导耍耍花腔,否则,就夹起尾巴来做房奴兼屁精吧!

这回部长大人给出了一个房价下降的时间表,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降房价终于有了指望,“瞎子磨刀看见亮”,忧的是万一兑现不了,岂不又是“唱高调”?因此,对四季度还是表示谨慎的欢迎为好!

不过,要看到徐部长的预测是很有底气的。盘点一下房市调控新政,从“国四条”、“国十一条”,到“国土19条”土地调控新政,再到房贷政策紧缩,各地国土部门开展的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规范开发商拿地行为、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打击囤地等行动从一系列调控举措中脱颖而出,收效明显,成为公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南京市国土部门敢于对开发商说“不”,今年连续发布了少见的三张“收地令”,收获好评一片。那么,一些地方政府与部门为何总是“心太软”,慢慢腾腾?个中原因,确实耐人寻味。

要确保各项调控政策预期目标的实现,尤其是让房价回归理性,绝非国土“一个人的战斗”就能搞掂的,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发力,频频亮剑。正本才能清源。“收地令”还是盯着政府没到嘴的那块肉,是针对开发商长期拖欠土地出让金的。土地拍卖制度应规定,将“收地令”向纵深延伸,直指开发商的各种违规行为。对囤地炒地、私改规划、配建保障性房和承担公益性设施建设搞“软抵抗”等违规行为,一律没收土地。更重要的是政府应从制度上寻求“土地财政”利益羁绊的突围路径,用铁的手腕将土地拍卖、商品房预售、房价成本“商业秘密”等环节中的潜规则以及官商一体的腐败行为打出原形。

经典老歌《大约在冬季》里唱道:“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民众对各级政府的房市调控寄予厚望,

如今房地产调控已进入各方博弈白热化的关键时期,让官员预测的房价下降如期而至,而不再沦为“画饼充饥”,出手无论如何要只争朝夕!

标签:房价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