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为武汉开发经济适用房的作法叫好!

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平  2010-06-17 18:20

[摘要] 最近从报纸上看到,武汉市已经做出决定,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市里把任务下到每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的头上,即他们无论开发什么档次的房子,都要拿出一定比例做经适房和廉租房。

最近从报纸上看到,武汉市已经做出决定,今后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市里把任务下到每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的头上,即他们无论开发什么档次的房子,都要拿出一定比例做经适房和廉租房。

看到这一条,我很为武汉市领导的胆略和勇气叫好!但同时也为他们担忧,不知这种作法该如何去落实?比如说,开发商开发一座高档楼盘,里面无论是楼房风格,内外装修和风景园林都做得棒,足以在全市卖出一个价。但经济适用房建在里面该如何摆放呢?或本身就是高档楼盘的一部分,还是在里面另建一个单独的小区呢?如果就是高档楼盘的一部分,但显然,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无论房价还是租金价都低得多。如果不摆在一起,那么穷人和富人住在一起仍然是有名无实的噱头。再一个疑问是高档小区都有较高的物管费,经适房和廉租房是交还是还交,或者小区内干脆就实行两种物业费,穷人少交或不交,其他们多交。最后就是穷人和富人究竟能否住在一起,我也根本持怀疑的态度。总之,要处理的难题可真不少,并不是我们说的让他们住在一起能够解决的。

但是,我们仍然要为这一条决定而鼓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前,我们这个社会基本没有穷人和富人,大家享受的物质财富都相差无已。直到改革开放,我们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原则,大量的社会财富增加,才产生出“穷人”和“富人”的区别。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无非是表明他们手中财富的数量而已,在社会主义国家,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从人格和尊严上,大家都平等。

让人担忧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目前存在着一种“炫富”和“仇富”的倾向,人们每每用财富多少来给自已分类,用财富的多少来打造自己的观和生存圈。一部人视自己为“富人”的人,不屑于以穷人为伍,甚至大肆炫耀自己的优越感和高人一等,陶醉在财富的享受之中;而那些生存在社会底层的“穷人”,却每每认为富人就是巧取豪夺,持强凌弱,为富不仁。这对极端对立的社会,实在很不利于一个和谐稳定社会的建立,是我们这个社会危险之所在。

其实,两类人的对立,根本上还是说明一个社会的不成熟。比如说,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就有着“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说法,把别人的老人和孩子看成自己的老人和孩子。西方三大主流价值观,其中两条就是“平等”“博爱”。你财富多了,并不等于你人种上多么优良;你财富少了,也不说明你多么愚笨,在一个理想的社会里,穷人和富人都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关怀,大家亲如一家,抛开那些财富,让爱把每一个人联系在一起。

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为武汉市政府的做法写下以上的言论,有没有一种“乌托邦”和“理想国”的因素,我也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