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预防“离婚”低息贷款 银行设置多重审核

雅安日报  2010-06-17 13:38

[摘要] 随着4月14日国家出台二套房政策,至6月4日出台二套房细则,不难看出,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国家正在从政策层面对二套房采取越来越严厉的规定和约束,进一步打压性购房的“”行为。面对高压政策,部分购房者采用“离婚”购买二套房,享受首套房政策的方法。

随着4月14日国家出台二套房政策,至6月4日出台二套房细则,不难看出,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国家正在从政策层面对二套房采取越来越严厉的规定和约束,进一步打压性购房的“”行为。面对高压政策,部分购房者采用“离婚”购买二套房,享受首套房政策的方法。

首套房、二套房,从字面上看,两者仅一字之差。但从近段的时间国家出台的二套房的相关政策看,两者之间的贷款利率有着天壤之别。面对为规避高额利息而“离婚”的现象,银行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这些“剑走偏锋”的招数呢?

利率差异大成本将增加

近日,记者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的网站,以一套贷款额315000元,等额本息,20年期贷款的数据分别计算了首套房、二套房利息偿还的金额差别(数据仅供参考,具体以办理业务或交易实际成交时的金额为准)。

按照以上数据计算,如首付3成,以同等贷款金额购买首套房(利率4.46%),20年期贷款须偿还的总利息约为161652.31元,本息总共须偿还金额约为476652.31元。如首付5成,以同等贷款金额购买的二套房(利率6.53%),20年期贷款须偿还的总利息为约249989.49元,本息总共须偿还金额约为564989.49元。首套房、二套房,两者一字之差,加之利率上的差异,两者之间最终还贷利息的成本金额相差约为88337.18元。

近9万元的金额,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同样是贷款,同样是购房,却可能因购买的住房属于二套房而要多支出近9万元的成本。对此,市区沿江中路某房产中介咨询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在不少城市,也包括在我市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离婚”现象,这些购房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选择了“离婚”,毕竟近9万元的金额,相当于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多年的积蓄。

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审查

以婚姻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是此次国家出台的二套房细则对二套房现阶段性质的最终认定。此时,若家庭中的一人没有贷款的记录,在“离婚”将房产过户后购房就能享受首套房政策。面对这样的现象,市区某商业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在实际审核贷款申请时,银行都会对申请人的婚姻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

首先是户口审查,申请人在提出贷款申请时必须提供结婚证或,以作为了解借款人的家庭成员状况的依据。若申请人为单身,银行将会要求申请人作出单身承诺申明。此时,若申请人既是单身,年龄又在30岁以上,银行将在其作出承诺申明后,采取不定期的深入走访和调查,一经发现申请人所提供的信息存在虚假行为,将立即终止与申请人的贷款的合同,提前收回贷款。

其次是征信系统,对于任何一个申请房贷的申请人,在取得申请人的授权后,银行均会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查询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在个人信用报告中申请人的信息都将一览无遗。信用报告中,除能显示申请人家庭住址、婚姻状况等基本信息外,还能提供申请人住房、信用卡,甚至汽车贷款等多类信息。

最后是查询家庭人员信息,由于此次国家出台的二套房细则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为“认房又认贷”,所以,银行在审核申请人所递交的申请时,还会对其父母、配偶,以及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进行调查。因为,如果申请人以这些家庭成员的名义有过购房行为,也将会影响银行对申请人贷款申请的审核。

标签:离婚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