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共租赁房建设应当与官员问责挂钩

红网  2010-06-15 07:43

[摘要] 中国住房保障政策正在逐渐打破户籍藩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12日发布文件指出,中国将通过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此前,本地户籍人口才有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首次将非本地户籍的“外地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中国住房保障政策正在逐渐打破户籍藩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12日发布文件指出,中国将通过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此前,本地户籍人口才有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首次将非本地户籍的“外地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中国新闻网》6月13日)

此次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基本覆盖了公共租赁房建设、监督、供应以及政策优惠上的各个流程,这不仅为公共租赁房提供性的模板,也有利于各地总结有益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将“夹心层”纳入供应范围,也大大促进我国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完善和升级。

从公共政策设计来看,公共租赁作为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主要路径,制度本身无疑是好的,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保障房的“成长史”告诉人们,不管有多么好的愿望和初衷,倘若缺少相应的制度约束和严密的体系,就能重蹈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的覆辙。

就目前潜在的隐忧来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公共租赁房不能走廉租房规划的老路。自从廉租房在我国推出以来,规划问题一直被公众所诟病。最为典型的是,住宅配套设施不健全,交通不便利,住在廉租房的居民,虽然所交纳的租金并不高,但生活并不方便。不管是廉租房还是公共租赁房,它们的共同点是租金都相对低廉,但是它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不应“简陋”,它在满足弱势群体基本居住需求的同时,更应尽可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从公共租赁房的租住情况看,在一些城市,公共租赁房非但不抢手,反而屡遭冷遇,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其次,公共租赁房不能重蹈经济适用房的覆辙。从《指导意见》中,对于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如何核定,怎样审核,如何,并没有明确规则和制度。而经济适用房之所以乱象丛生,腐败丑闻连绵不断,类似富人开宝马车住进经济适用房的闹剧,接连在上演等,就是因为缺乏严密而硬朗的制度。

此外,公共租赁房不能像社会保障房建设那样“慢腾腾”。近年来,尽管每年国家都给各地政府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但是,绝大部分地方政府,在建造保障性住房上,犹如蜗牛,总是“慢腾腾”。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公共租赁房,需要地方政府投入一定的公共财政资金。在“以地生财”的执政理念支配下,大多数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不仅没有建造激情,而且在没有任何硬制度约束的情况下,我想,公共租赁房建设也难免“慢腾腾”的宿命。

我想,要想让公共租赁房一路走好,一方面,公共租赁房也要与商品房一样,配备电梯、宽带网络等一切其他商品房具备的功能设施,选址更要优先选择地理位置和交通优越的地方;与此同时,要架构起防止寻租和腐败的体系,让其成为“夹心层”圆住房梦的民生工程;此外,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经验,也将居民享有“住房权”写进《住房保障法》,给政府规定的一个期限,比如到2020年前,保障每个买不起房的公民都能有房租赁。公共租赁房建设要与官员问责挂钩。凡按期不能完成公共租赁房建设任务的地方政府和官员,都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标签:租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