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沪二套房认定执行趋严

上海金融报  2010-05-19 01:18

[摘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首次提出“房”与“贷”结合认定,而这比之前的“认房不认贷”更加严格。记者获悉,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有望于近期出台,而上海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和执行也较此前全面趋严。

在房贷的不断收紧的同时,有关二套房认定标准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首次提出“房”与“贷”结合认定,而这比之前的“认房不认贷”更加严格。记者获悉,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有望于近期出台,而上海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和执行也较此前全面趋严。

三种的情形属第二套房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政策体现出有关部门对于二套房贷的全面收紧,也使得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再次倍受关注。然而,正是由于所享受利率的不同,很多购房者一直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做足文章,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也并不相同。对此,有关部门再动真格,准备出台二套房认定标准,规范房贷市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有关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正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积极研究制定。有下列情形的,贷款人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第二套以上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种情形,对于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果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系统当中,也包括预售合同的登记备案系统当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他再贷款购买的住房一定是第二套或者以上住房。第二种情形,就是借款人已经利用过贷款购买过一套或者以上的住房,又申请贷款来买住房,我们也认定是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第三种情形,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居访等访问形式的调查,确信借款人的家庭已经有了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

认定的标准正不断从严由于第二套住房的认定一直没有细化标准,各家银行长期以来一直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客户资质进行认定。然而,记者了解后发现,相比此前二套房认定银行总打“擦边球”的现象,在经过此番政策调整之后,现在几乎银行都在严格、规范执行,审查也在不断从严。

目前,沪上的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按照客户是否有过贷款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房。如果客户已经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或者以上的住房,又申请贷款买住房,不管之前的贷款是否还清,银行都认定此套住房为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另一种则是查询房屋登记系统的信息,如果能在该系统中查出客户有已登记住房,该客户再贷款购买的住房即为第二套房及以上住房。

一家股份制的银行上海分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认定标准不相同,但相比4月份之前,大多数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已经严格了很多。而这家银行此前在房贷市场一直属于激进型,现在也按照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按家庭为单位,如果我们在征信系统中查到已经有住房,那么再贷款买房就得按第二套房贷业务标准去做。至于今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我们会等国家有关部门下发具体标准后,再结合总行的执行细则进行操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除中大型银行外,城商行也全面收紧房贷业务,对二套房的认定执行也已严格许多。某城商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把曾经贷款购买的住房卖掉,再贷款购房的申请,银行也将按照第二套房贷业务标准去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