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调控新政看楼市:买还是不买 成最大“纠结”

新华日报  作者:郑焱 汪晓霞 王佩杰  2010-05-12 11:01

[摘要] 新政下,“观望”迅即成为楼市标签。购房人对于房价下降的预期格外浓烈。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买房人其实并不知道“房价的真正走向”到底如何。他们问的最多的,就是:“房价会像上次一样大幅反弹吗?”“我们现在到底该不该出手?”

新政下,“观望”迅即成为楼市标签。购房人对于房价下降的预期格外浓烈。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买房人其实并不知道“房价的真正走向”到底如何。他们问的的,就是:“房价会像上次一样大幅反弹吗?”“我们现在到底该不该出手?”

买与不买,成了买房人的“纠结”。

房价不稳,干脆把婚期也推迟了

“五一”以后,在南京某台资公司工作的徐志,双休日不再像往常一样与女友到处看房了:“国家调控政策出来了,地方也许会跟着出政策的——等房价稳定了再说。”

27岁的徐志来自苏北农村,女友26岁,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留在南京工作,两年前动了买房的念头,当时南京楼市行情低迷,二人想等等再说,不料去年房价一路上涨,让人措手不及。就在徐志与女友辛苦看房的时候,“国十条”出台了。两人果断决定,暂时不买了,把婚期也推迟了:“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再买,能省出一大笔钱!”

徐志有十几个留在南京工作的同学,他们也一起成为观望者。新政之后,房价每平方米降了三四百元,“我们觉得没降到位。现在网上有人说房价可能会报复性回弹,而我们都认为还要往下跌。”

徐志坦言,他和女友商量过了,“等归等,但也不能等太久,我们就是大家所说的‘刚性需求’,买房是迟早的事。到了今年四季度,房价应该能看出趋势来了,那时,若能发现合适的房子,符合自己的心理价位,就会出手。”

还是买吧,再涨会后悔死的

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成交量大为萎缩,但仍有不少人购房。以南京为例,记者采访了解到,“五一”以后,平均每天新房认购量达到136套,成交33套,一天成交了96套。他们不怕房价跌吗?

南京奥体的碧瑶花园,是新政后试水开盘的河西楼盘。5月5日晚8时,这家楼盘推出202套精装修房源,销售均价为2.26万元/平方米。据了解,该楼盘先期“蓄水”时,意向客户达到800多组。5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碧瑶花园售楼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后,这家楼盘的认购量为61套。

“也不看看什么时候,房价还卖得这么高?”一对老姐妹看了样板房后直摇头。不理解归不理解,50多岁的姐姐已经决定在这里购买一套109平方米的房子。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多年来住在市区一套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一直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如果房价再往下降,不后悔吗?”记者问。“反正是自己住,涨和跌也不要紧了。就算降,政府不会让它降多少吧!”老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到该楼盘签订认购合同的,基本上都是首套房买家,还有少部分改善型需求,对他们来说,之所以选择此时出手,除了有真实而迫切的居住需求外,另一个原因是担心:房价不但不会降多少,反而会很快反弹。

想改善一下,却被新政误伤了

新政来了,买房人蔡女士却因此遭遇了烦心事。

之前,蔡女士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小房子,钱是全部还清了。4月初,蔡女士看上了溧水一家楼盘的房子。房子总价不高,距离自己的工作单位也近,交通更方便。就在打算签订协议的时候,新“国十条”颁布,二套房贷新政出台。蔡女士担心再购房会被认定为二套房,银行说,之前没有进行商业贷款,仍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这句话坚定了她的购房决心。她在4月17日交纳了1万元定金。不过,就在24日正式签订认购协议之后,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当天下午传出消息:国家对于“二套房”的定义有了全新的改变,即“认房不认贷”。这意味着,她这套房子须作为“第二套房”来购买,首付款将不低于50%。

“我只是想改善一下住房,根本拿不出50%的首付款。去找售楼小姐,希望能退还1万元定金,房子我不要了。”然而,开发商以认购协议中的条款为据,指出按协议约定,定金将分文不退。

眼下,像蔡女士这样被新政误伤的购房人不少。5月10日,记者在南京华侨路房产交易大厅和建设银行新街口营业部,两处就碰到5个类似的购房人,在焦急地打听政策:“我们有真实的居住需求,应该是新政的保护对象。认定标准变来变去,都在提高买房门槛,误伤了我们,各地却迟迟不现跟进的配套政策——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去打击囤房的呢?为什么不提高持有环节的成本呢?”

[记者手记]

新政出台,让狂热的楼市一下子冷静下来。而冷静的背后,买还是不买的纠结,让买房人心里起了更大的波澜。

之所以纠结,是普通购房者看不清“后新政时代”的楼市真正走向。于是,纠结之中,徐志决定不买房;老姐妹咬咬牙还是买了房;蔡女士想改善住房,却被调控政策出拳误伤了……

国家此次调控态度是坚决的。在国家政策的框架下,各地应该尽早出台具体配套政策,引导真实的住房需求正常释放,方能推动楼市步入稳定、持续、健康的轨道。新政剑指高房价,同时也保护自住者的利益,因此,众多购房自住者对调控市场的政府“有形之手”怀有更多期待。

标签:调控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