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蓝皮书:北京保障房供应今年“大补”

经济观察网  2010-05-06 21:48

[摘要] 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0年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

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0年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

蓝皮书认为,2010年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将大幅度增加。

蓝皮书指出,今年北京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供应住宅用地不低于2500公顷,远超过2009年全年成交住宅用地面积。鉴于2009年北京商品房售价日益攀升且居高不下的局面,为抑制房价上涨过快,达到满足需求和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目的,2010年政府计划住宅用地供应中将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其供应面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达到50%。

蓝皮书还指出,2010年北京具备供应条件的土地不低于6000公顷,其中住宅不低于4500公顷。可见,北京有足够的能力保证供应量。

《房地产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在当日的汇报中表示,调结构,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之一。“2010年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加大。今年不仅是保障住房大量建成投入使用的一年,也是实施三年规划的年份,将进一步增加,扩大建设规模,以保证计划的全年落实。保障性住房在房地产业当中的位置更加重要。”他说。

蓝皮书同时还认为,今年房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增幅会逐月下降。主要原因是市场供求偏紧。

“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均在2008年有所减少,2009年明显减少,对2010年市场的供给至少形成预期性的压力。”李景国表示,“2005年以来,竣工的套数一直远小于住宅的销售套数。2006-2008年二者之差(销售-竣工)分别为55.3万套、104.4万套、185万套、62.7万套。2009年刚才我提到竣工也远远小于销售的面积,相差的是2.7亿平方米。”

李景国表示,由于认为2010年房地产形势复杂,对于今年年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的预测,《房地产蓝皮书》次做了三种情形的预测:

种情形,如果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那么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将不会有较大变化,重点城市由于购房偏紧,房价上涨,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城市房价仍会持续增长,但是这种情况随着政策的出台可能难以实现。

第二种情形,如果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变化,及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是收紧货币,紧缩信贷,热点城市的房价下半年将会出现下调的可能性,二三类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减慢。

第三种情形,如果2010年收紧货币,且加大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出台过于猛烈的房地产措施,2010年房地产价格会受到遏制,热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会下调,二三类城市房地产会出现减缓。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