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先抵押后放款"市场退回十年前 业主拿房款风险大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4-20 19:07

[摘要] 日前北京银监局下发《关于加强辖内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在4月20日后办理二手房贷款及个人抵押款业务时,必须严格执行“抵押在先,放款在后”的新流程,新政出台后对房贷市场冲击较大。

日前北京银监局下发《关于加强辖内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在4月20日后办理二手房贷款及个人抵押款业务时,必须严格执行“抵押在先,放款在后”的新流程,新政出台后对房贷市场冲击较大。

京银监局“先抵押后放款”的新政效力影响较大

据“伟嘉安捷”统计,新政下发前,多数业主为赶在4月20日前拿到房款,不断催促个贷担保服务机构以及客户尽快办理贷款手续,导致政策前一周的成交量有所激增,涨幅50%左右。新政出台后市场众生相,个别交易进行中的业主催促客户抓紧办理贷款流程,业主甚至愿意自掏腰包为客户出加急费,以便赶在政策实施前拿到银行放款。更有甚者,原来答应客户贷款买房的业主在签署合同时临时变卦,改口要求全款支付才能出售。由此可见,从这两天的房贷市场反应来看,“先抵押后放款”的政策影响力是比较大的。

新政导致市场倒退十年前,扩大业主卖房风险

北京银监局的这一纸新政使得现在的房贷市场至少要倒退回十年前。“伟嘉安捷”解释,早在2000年,银行就是要求完结整个房产抵押登记流程,见他项权利证后才能放款给业主。这样操作的弊端是,从借款人过户、领取完房产证后,银行放贷时间延长,最终会影响业主拿到卖房款的时间错后短则十至十五天,长则一至二个月的期限,无形中扩大了业主的风险,无法保障“一手卖房,一手交钱”的交易安全性。“伟嘉安捷”指出,因为从过户到银行放款期间,需要在建委网上公示,归档、整理好相应的材料,才能完结房产抵押登记的他项权利证明,最后一个环节是放款。在此期间,存在着诸多不可控因素,如买方延迟过户时间,或无法及时拿房产证以及不能保证房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间等等,这些因素将导致业主无限期的推迟拿房款,隐患风险较大。

担保价值真实体现,承诺延误放款超时赔钱

“伟嘉安捷”认为,“先抵押后放款”实施后,表面上看原本承担阶段性担保的个贷担保公司可能不再明显。但是从实际市场操作情况看,需要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担保服务平台出现,保证客户贷款的同时保证业主如期拿到房款,这也是个贷担保服务行业面临“转型”的难点之一。据了解,作为京城个贷担保服务机构“伟嘉安捷”,率先开业界之先河,即将推出新的服务举措,通过简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服务速度等多方面着手,保证业主在较短的时间内如期拿到房款,真正承担起从批贷到放款的担保风险。同时还承诺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内拿到银行放款,超时由其公司赔付业主金额,在银行贷款政策收紧时期真正体现担保与服务的行业价值。

“伟嘉安捷”认为,新政实施后,对房贷市场交易量短期内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对整体个贷担保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以伟嘉安捷这样的担保机构为表率,在贷款交易过程中将采取化解二手房业主的资金风险、缩短服务流程等一系列措施将会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乃至房贷市场健康地发展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稿件来源:伟嘉安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