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0年金融调控政策频出 贷款购房难度加大

北京青年报  2010-04-08 09:18

在2010年房地产市场多项调控收紧政策陆续出台后,今年以来北京的个人住房贷款情况比去年底略显冷清。来自房贷担保机构“伟嘉安捷”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房贷市场交易走势整体呈“V”型变化。具体表现为,1月份房贷市场交易量环比2009年12月份交易高点时,有明显下滑趋势;2月份环比1月份有较大降幅,3月份交易量回暖明显,小阳春初现。

2010年1月1日起,北京市营业税“2改5”政策开始发挥效力,税费优惠政策变革对新年后北京房屋市场的买卖交易量产生了较大的抑制作用。另外,2009年11、12月份购房人交易热情被提前释放,导致2010年1月份购房人购房热情较为平淡。再加上今年1月7日“国十一条”出台和1月18日时隔一半年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使得2010年1月份房贷市场交易量环比2009年12月份有明显下滑,降幅18%左右。

2月份,七天的春节法定长假对房贷市场交易量下滑影响较大,春节假期前后购房人的贷款意愿较为平淡。再加上2月份房地产和房贷市场为传统的交易淡季以及存款准备金的再次上调,多数借款人观望情绪渐浓厚,导致2月份环比1月交易量下降31%左右。

进入3月份,房贷市场的咨询量和成交量都有上涨,3月房贷市场交易量环比2月份增长24%左右。

“伟嘉安捷”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房地产市场来看,一方面,3月份北京突破2万套的网签量支撑了个人房贷市场交易量的增长;另一方面,继望京天价地诞生后数块高价地“横空出世”,不少二手房小业主自行调高房价以追赶一手房房价,不少购房人担心今年不买房明年还会再,这种有些“”的购房心态加上房价的不断走高,造成贷款买房人数逐渐增长,带动了3月北京市个人房贷交易量的增长。

从房贷市场来看,3月份我市非交易类抵押款增长较大。二套房收紧后,多数置业升级的借款人为避免日后高额利息支出,更倾向于通过“押旧新买”实现全款购房计划,来解决自身首付不足的问题。此外,中小企业经营的融资需求也带动了抵押款交易量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房贷市场政策频出,从1月7日“国十一条”到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率,再到京版“十一条”落地,再加上3月份新出台的公积金二套房新政,陆续出台了7项相关的政策。

●受高房价影响

公积金贷款额度需求增至70-8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0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成交的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明显上升,从以往的50-60万元增加到70-80万元。究其原因,房价上涨是促使借款人贷款额上升的主要原因。

“伟嘉安捷”的就此分析认为,比如去年四环外一套70平方米的房产,总价80万元,评估价为70万元的话,贷款额为56万元。现在房价上涨后总价可能为120万元,评估价为100万元的话,贷款额则升至80万元。另外一部分原因则与北京市公积金上限额度80万元、缴存比例12%有关。目前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较高,“伟嘉安捷”的举例计算,根据公积金额度计算公式,职工个人月缴存456元即月收入4160元就可以申请到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以目前北京市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来看,多数缴存职工都能申请到80万元的额度,即便个人月缴存额不足456元,夫妻双方还可以共同申请,两个人缴存额加起来可以申请到80万元,这使得公积金贷款额也在逐渐达到70-8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