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四条”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效果还得看落实

京华时报  2010-03-29 10:40

上周末,银监会对金融机构提出了不得对囤地房企发放新增贷款、对国资委公布的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企业不予授信等4项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的新要求(以下简称“银四条”)。

这几年,开发商囤地、制造“”、推高房价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差钱”,否则根本难以支撑下去,更谈不上囤地、制造“”。而之所以“不差钱”,除了一些开发商几经打拼、已具备一定实力之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开发商的社会融资来得十分容易。在房价只涨不跌甚至持续大涨不跌的预期下,开发商融资可谓左右逢源、上下得力。土地款可以只缴纳少量的抵押金,开发时可以收取预付款,扩张的资金需求既可从银行贷款,又可到股市圈钱。开发商甚至可以一文钱不投而获得资产,这导致整个房地产金融业隐患重重。

因此,调控房地产、遏制畸高房价,必须在开发商以及整个住房市场的流动性上做足文章,必须严控房地产金融风险,必须对囤地、制造“”、推高房价的开发商“断奶”。从这个角度看,“银四条”可谓条条击中开发商软肋,比如“对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央企不予授信”——这实际上等于彻底停止了对这些企业的贷款,因为银行贷款的一般程序是先评级、再授信,然后再用信(即贷款)。“不予授信”,何谈贷款?

这几年,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确实不少,但有一些在落实上打了折扣甚至走了样。“银四条”的执行落实情况现在还要打一个问号。值得欣慰的是,作为一名银行业内人士,笔者已经得知,各级银监会正在彻查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和股市的情况,并在彻查贷款受托支付的落实情况,力度相当大。在此真心希望部门能够切实好房地产贷款,切实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余丰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