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股指期货细则或今日公布 保证金规则要变动

国际金融报  2010-02-08 08:42

[摘要] 从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来看,投机所占的比例高,层考虑再度提高最低保证金比例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措施减少投机。

从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来看,投机所占的比例高,层考虑再度提高保证金比例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措施减少投机。

消息人士透露,股指期货正式细则最快有望于今日公布,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或上调至合约价值的15%,比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12%上升3个百分点。部分散户表示,如果采取那么高的保证金标准,将重新考虑是否参与股指期货。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想到征求意见稿中看似意见的保证金规则要进行变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自成立以来,对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已经进行了3次调整,从最初的6%调整到8%,再到10%,直至征求意见稿中的12%。若此次提高到15%,就是第四次修改了。

消息人士表示,近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过于火爆,成交量从股指期货获批前的15万手左右陡然升至百万手,交易量的井喷式增长引起了中金所的担心。为防止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散户过多机构较少的情况,中金所才考虑或把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5%。

海通期货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层希望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市场表现平稳。从海外市场的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来看,投机所占的比例高,就拿恒生指数300股指期货来说,2001年推出初期其投机动机的成交量曾高达78%,不过现在只有54%了。”

其他市场也一样,一般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投机占比高达70%至80%。层考虑再度提高保证金比例可能是希望通过这种措施缩短这个过程,尽快将者的交易动机引导为套期保值或者套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保证金比例已经让一些散户对参与股指期货产生了犹豫。“期民”高兵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中金所真将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5%,那么到期货公司层面,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可能会超过20%,也就是说倍数降到了5倍甚至更低,这比一般的商品期货要低很多,做股指期货就不占什么,我会先观望一下。”

郭梁认为,虽然层无法将投机者完全挡在市场外,但是提高保证金就会提高投机者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机。同时,他也指出,调高保证金标准不会影响机构者参与股指期货。机构者最看重的是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保证金上调虽然提高了他们的成本,但对套保效果影响不大。

标签:股指期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