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代表称九成百姓买不起房 “80后”住房令人忧

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耘 柴燕菲 杨小艺  2010-01-29 10:08

[摘要] 温州的一名公务员的年收入约6万元,即使在不吃不用无任何支出的情况下,也只能买到目前该市商品房的1至2平方米面积。工人阶级同样是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

说起温州,有两张“名片”:温商、温州团;说起杭州,其房价也不逊色国内任何一线城市。正在召开的浙江“两会”上,众多代表也关注到了浙江高不可攀的房价问题。

温州领跑浙江高房价 90%百姓购不起房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成为了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

吕省长口中的部分城市包括温州、金华、杭州和宁波等城市。来自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温州、金华、杭州、宁波4个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5%、12%、11.5%和7.5%,高于7.8%的平均涨幅,在70个大城市中分别居第2、3、4、15位。

温州领跑下,浙江房价涨幅迅猛。2009年,浙江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商品房平均销售单价为7788元每平米,比上年增加1526元每平米,上涨24.4%。

浙江省政协特邀委员、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徐松华在调查中发现,杭州楼市购买力之强劲令人咋舌。新房开盘价每平米在二万元以上的比比皆是,一套五十平米的房子就要一百万。而且连温州瑞安这样的小地方,房价也是一路狂飙,新开楼盘更是以每平米二至三万元的单价直逼北京、上海的房价,创造了中国县级城市房价的历史新高。

据了解,温州房价之高,除去刚性需求外,温州团“功不可没”。团带来的高房价背后,其实也有着一把辛酸泪。

来自温州的浙江省代表张福龙表示,如今90%老百姓买不起房,是农村落后地区。

张福龙说,据温州市的多方调查,1992年以前被征用土地的农民中,大部分农民人均只有十平方左右的破房子,“土地被征用时,包括安置费在内每亩征地补偿款只有1.2万元,待子女长大后,此笔款早已用完,解决温饱也是问题,购房简直是天方夜谭。”

张福龙还举了例子,温州的一名公务员的年收入约6万元,即使在不吃不用无任何支出的情况下,也只能买到目前该市商品房的1至2平方米面积。工人阶级同样是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

蜗居已成都市新景 “80后”住房问题令人忧

前不久,国内一部热播剧——《蜗居》反应出了很多社会现实,也引发了众多都市年轻人的共鸣。

在浙江“两会”上,来自杭州的代表李月平也与众多“80后”年轻人一起共鸣。

李月平表示,如今,“80后”的大学生已进入就业、婚嫁阶段。但是,目前杭州房价涨得太快,市区平均房价接近两万元。

“都市高高在上的房价将一部分家庭条件一般的大学生拒之门外,于是出现了现代社会的‘蜗居’、‘蚁居’、‘啃老族’和‘房奴’。”杨月平表示,“80后”住房问题已是社会问题,值得地方政府领导重视。

代表建议:源头限房价 政策倾青年

对于浙江的高房价问题,此次两会的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来遏制房价,为更多人在浙江安居乐业献计献策。

“浙江省政府要接管地方的土地出让金,遏制地方政府炒高地价。”张福龙同时还希望,政府能够从严控制国有、上市房地产企业瞎出价竞争土地;从严禁止非房地产的国有、上市公司进入竞争土地,防止房地产市场混乱。

“中国袜王”金华浪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荣金代表认为,政府应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政府供土地,企业建房屋,能让外来人才安居乐业。

杨月平与翁荣金的意见有些不谋而合。杨月平认为,针对在浙工作的年轻人,浙江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住房困难,“如购买经济适用房降低一些标准等方面。”

标签: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