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楼市调控升温 国务院三招遏制房价上涨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01-11 08:58

[摘要]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国务院厅昨日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增加住房供应、抑制需求,同时强化,抓紧清理和纠正地方出台的越权减举措。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国务院厅昨日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增加住房供应、抑制需求,同时强化,抓紧清理和纠正地方出台的越权减举措。

作为对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落实,《通知》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此前,高层已经连续数次对高房价问题进行表态,在去年年底之际,也有数个部委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若干新政,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日渐升温。

在上月27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的机制,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此次出台的《通知》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增加供应、抑制投机和强化。

在增加供应方面,除高价房外,几乎住房类型都被纳入其中。《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为此设置了新的目标: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2009年,我国的保障房建设难以令人满意,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课题组近日披露的信息,从总体情况看,2009年实物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完成尚未过半。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足。

《通知》表示,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对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建设的补助标准。

而在将低收入群体纳入保障房范畴后,此次《通知》也首次明确规定要加快建设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上述住房建设,除资金问题外,土地供应也成为关键因素。2009年频现推高了地价水平,致使很多用地难以用于中低价位住房建设。

《通知》为此明确,地方政府要重点明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并分解到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落实到地块,明确各地块住房套型结构比例等控制性指标要求。

在抑制投机需求方面,《通知》从信贷和税收政策入手,实现“差别化”。如对二套房贷作了详细规定,以家庭为认定单位,首付四成,但贷款利率并未统一规定,而是表示需“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2009年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勃发,宽松的信贷被认为是原因之一。《通知》也对此要求加强房地产业务贷款的监督管理,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