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拖欠物业费案逐年增多 拒缴物业费业主有七理由

新京报  作者:朱燕  2009-12-01 13:17

[摘要] 不公示账目、房屋质量存在问题、擅自出租地下室……这些都成为业主拒缴物业费的原因。昨日(11月30日),东城法院负责审理物业官司的法官与18家物业公司座谈,总结出物业官司的7个主要原因,并提出解决建议。

拖欠物业费案逐年增多,东城法院提出解决建议

拒缴物业费业主有七理由

不公示账目、房屋质量存在问题、擅自出租地下室……这些都成为业主拒缴物业费的原因。昨日(11月30日),东城法院负责审理物业官司的法官与18家物业公司座谈,总结出物业官司的7个主要原因,并提出解决建议。

东城法院介绍,近年来,该院审理的物业公司起诉业主索要拖欠物业费案件逐年增多。据统计,2007年至2008年,该类案件为608件和886件,分别占当年法庭受理案件总数的18%和23.6%。今年物业案件为758件,占案件总数19.45%。

法官总结出,业主拒缴物业费有7大原因,包括欠费业主认为物业未公示账目,违约在先等。

多数案件以业主败诉告终。审理物业官司的赵法官说,每个小区都存在隐患和细节问题,有些还是开发商遗留的,导致业主有抵触、反感情绪。他建议,业主维权可通过业委会,但目前辖区内不少小区都未成立业委会。

法官向物业公司提出建议:可吸收部队转业退伍军人做保安员,使物业企业严谨、规范并充满活力;聘用有酒店管理经验的人员做服务,利用他们已养成的良好职业习惯和素质规范物业服务;组建有管理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领导团队;物业除在收房屋时认真履行与开发商的交接手续,确定责任外,还应以积极态度应对和解决问题,形成较好口碑,增加业主信任度。

- 理由

1、物业公司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公示账目义务。

2、不知晓物业公司主张的物业费项目及收费标准。

3、小区秩序乱、环境卫生差。

4、开发商所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未得到解决,现在的物业公司应是均由开发商指定,有业主把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混同为一体,认为物业公司与开发商一致,未尽到服务义务。

5、有个别业主在装修施工时改动楼房公用设施或房屋结构,引起其他业主不满,认为物业公司未及时予以制止或采取有力措施要求改正,未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义务。

6、以物业公司的诉讼请求已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抗辩。现在物业公司常常会起诉很长一个阶段的欠费,但在庭审中又不能提供物业公司未怠于行使权利,如积极催缴费用的证据,业主常会以诉讼时效进行抗辩。

7、出租地下室、地下车库等公用部位,不公开,应归全体业主。


标签:物业业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