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媒体担忧:用公积金建公租房 好处落在谁身上?

京华时报  作者:白岭  2009-11-18 07:30

[摘要]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利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才能保障公平和资金的安全,如何分配公租房才能真正让保障房阳光照进夹心层,实现居者有其屋。前者是公积金持有人最为关心的,后者是渴望住房的群体真正需要的。事实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制度还事关整个房产市场的公平秩序,这绝不是一件小事。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人士近日表示,北京正在制定利用部分闲置公积金建设保障房的政策。此前在今年10月,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启动。

公积金用于公租房,不是坏事,但总让人感到不安。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利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房才能保障公平和资金的安全,如何分配公租房才能真正让保障房阳光照进夹心层,实现居者有其屋。前者是公积金持有人最为关心的,后者是渴望住房的群体真正需要的。事实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制度还事关整个房产市场的公平秩序,这绝不是一件小事。

用公积金,相当于公积金这个蓄水池开了出入口,让水流动起来。要保证安全性,出水量的控制很重要。今年年初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提及北京市希望能利用闲置的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时,给出的具体利用额度是100亿,这个数量只占到现有公积金余额的1/10。

对于而言,品的价值定位也很关键。公租房从单纯的保障性住房变成一项品,它的定价体系是内容之一。有关人士出面说,从的角度来看,尽管是保障性住房,但房产本身也是目前有保值和的产品之一,因此,被使用的部分闲置公积金不会受到损失,反而会具有很大的回报价值。这个问题不能看得太,房价毕竟是市场性的,公租房建成之后,它的价值回报也是要由市场来决定。

既然是品,它的变现能力如何?成本如何核算?土地成本是多少?建筑成本为几何?如果出现房价大幅波动,出现亏损如何处理?一旦出现现金流危机银行回收的成本又是多少?公租房的是以租金的形式,租金的价格定位也很关键,价格过高缺乏市场吸引力,可能导致空置率过高,无法产生有效现金流,就可能导致资金回收不力,价格过低又成问题,还需保证过低的价格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中间过厚的利差层中不会引发新的腐败。此外,最需要公租房的人群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善意和优待。这些都需要算一本细账,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只有兼顾重视公众需求和保护持有人利益,加强监督机制,才能让缴纳公积金的百姓们心里踏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