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缺标准缺监理缺验收 精装修房遭遇现实困境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旭  2009-09-24 11:48

[摘要] 近年来,关于住宅出现精装修质量问题的情况屡见不鲜。是在不久前郊区某别墅项目发生大理石壁炉砸中女童致其身亡的不幸事件后,关于住宅精装修的问题引起了多方关注:谁来保证精装修的施工质量呢?

近年来,关于住宅出现精装修质量问题的情况屡见不鲜。是在不久前郊区某别墅项目发生大理石壁炉砸中女童致其身亡的不幸事件后,关于住宅精装修的问题引起了多方关注:谁来保证精装修的施工质量呢?

而在精装修因质量问题引起质疑的同时,有关部门和不少都在呼吁:推进住宅全部精装修面市。不可回避的是,这种动议同样需要回答“谁来保证精装修质量”的问题。

●住宅全部精装修的想象:

专业、环保、节能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广厦时代》采访时表示,从90年代中期开始,推进住宅全部精装修的动议已经问世十几年了。

1999年,国务院厅转发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2002年,建设部出台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随后《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出炉。

顾云昌透露说,在国家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意见后,本世纪初,有几个大城市也表示要在一定时间内实现住宅的全部精装修,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顾云昌认为,住宅实行精装修并非政府部门的强制性规定,而只是建议、倡议,缺少硬性约束力。精装修费用涵盖到房价内,开发商需要增加税收支出,更为重要的是,在供不应求的住宅市场中,无论是毛坯房还是精装修房,都有自己的市场,开发商缺少把产品做精的动力;同时,精装修的市场风险和质量风险更高。

●缺标准、缺监理、缺验收,精装修遭遇现实困境:

“谁来保证精装修施工质量?”《广厦时代》读者邱先生买了一套精装修住宅,结果在收房时发现墙面不平、卫生间瓷砖下陷。

而在谈及质量保证之前,不少购房人更关心什么样的装修才算是“精装修”?我们采访了解到,关于住宅精装修的约定,是作为购房合同的附件出现的。对于涉及到的内墙、顶棚、地面等10多项装修标准,只是约定“采用某某等品牌”或“采用某某或同等品牌”。“一涉及到‘等’,玩花样的空间就大了。”不少购房人都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开发商样板间用的或者明确列出的品牌,与在住宅里实际使用的品牌可能相差很大。”

除了无法决定用材的“精”度,购房人对施工的“精”度也无从把握:“建筑主体施工中还有监理,装修过程中谁去?”一些开发商也承认精装修过程中没有监理在场。而对于装修的验收,业内人士也表示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规定,即使有验收,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许多装饰装修没有明确标准。”

●转移装修风险,开发商有两种选择

“精装修交房是一种发展方向。”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看来,住宅精装修出售初衷是没有问题的。对于买房人和开发商都担心的装修风格众口难调的问题,开彦表示,解决的方法也是现成的——“国务院厅1999年提出的不只是装修一次到位,还有半句话是‘菜单式装修’,”开彦认为,开发商可以先期入手,为购房人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订制装修。

除此之外,在装修监理专业力量不足、监理公司又或多或少带有政府色彩的情况下,谁来保证装修质量?顾云昌认为,可以引入担保机制,由开发商支付担保费,担保公司全程担保建筑质量、装修质量和部件品供应,出了问题由担保公司根据担保协议约定进行赔付,“北京华远集团就有这方面的实践,而经担保的精装修产品很少出现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