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海倒楼小区未倒楼房可退 只退本金与利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13 07:45

[摘要] 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对同区的未倒的楼发布框架性解决方案。若业主愿意继续履行购房合同,开发商将给予总房价5%的折让款;若购房者坚持退房,开发商将退本金和利息。

继昨日公布上海倒楼初步解决方案后,今日下午3点,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对同区的未倒的楼发布框架性解决方案。若业主愿意继续履行购房合同,开发商将给予总房价5%的折让款;若购房者坚持退房,开发商将退本金和利息。

此外,梅都房地产公司还打算引进有实力的第三方,若购房者愿意等待,第三方将按照倒楼当天的市价收购购房者所退房屋。 【延伸阅读:上海今日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开发商被“适当控制”

未倒覆楼将继续施工 购房者可要求重新检测

首先,开发商表示将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做好10栋在建房屋的检测和监测工作,并公布检测和监测结果。检测结果为安全后,将抓紧做好工程恢复的各项准备工作。施工期间,对房屋的稳定性进行监测,确保10栋在建工程在交付时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标准。【延伸阅读:上海楼房倒塌事件引发的一连串“法律事件”

关于这10栋楼的购房者要求介入10栋在建房屋的现场检测、监测工作的问题。开发商将反馈检测机构,由检测机构根据检测工作规范明确是否介入、如何介入。如购房者对开发商委托检测机构有异议,也可以由购房者协商确定一家检测机构后,由开发商委托该检测机构进行房屋检测和监测,检测、监测费用由开发商支付。【延伸阅读:外媒:上海楼房倒塌暴露官商勾结隐匿锁链

退房者只得本金和利息 退给第三方按倒楼当日市价

开发商此次提出了3个方案供购房者选择:

如购房者同意继续履行合同,开发商将以购房合同总价的5%折让。开发商负责引进一家有实力公司,对购房者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对购房者自2009年6月27日至竣工验收之日向银行或公积金偿还的贷款本息,如房屋在合同约定交付之日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标准的,而开发商对该期间的贷款本息损失无力赔偿时,则由该担保公司连带偿还。如房屋在合同约定交付之日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标准,则按照已公布的“7号倒覆楼退赔方案”执行。【延伸阅读:上海倒楼事件或涉及7.7亿元购房款和赔偿款

如购房者坚持解除合同,开发商同意解除合同,因购房者解除合同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尚不足,只同意退还本金,以及购房者已付房款的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开发商还称,打算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公司,由第三方公司以2009年6月27日7号楼倒覆当日的市价收购购房者所退房屋,该公司具体名称在7月31日前公布。

上述3种处理方案具体细则将在7月31日公布,购房者可在2009年8月1日至2009年8月15日期间自行选择。

由于今天下午开发商与未倒覆楼购房者的协商会议现场未对媒体公开,目前购房者对此方案态度如何尚不了解。在此之前,众多未倒覆楼的购房者向记者透露,实在没有信心入住莲花河畔景苑,坚持要求退房。同时表示无论出现怎样的解决方案,都会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延伸阅读:上海在建楼房倒塌9负责人被“控制”

昨天(11日)下午,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塌楼业主与开发商召开沟通会,并公布初步理赔方案。开发商提供了或退钱、或换房的A、B两套解决方案供业主选择,就此方案,双方未达成一致。由于该方案还处于协商过程中,因此双方已约定择日重新对方案中的赔偿细则进行修订沟通。

上百业主参加沟通会

昨天下午2时30分,距离会议开始时间还有半,但现场已聚集上百位“莲花河畔景苑小区”的业主,有业主甚至在昨天清晨7时多就已经赶到会场等待赔偿方案的公布。【延伸阅读:三方讨论楼倒原因 上海高楼“卧”倒究境谁之过?

业主刘女士说,虽然自己买的不是倒塌的7号楼,但因为这幢楼,因此十分关注自己可能得到的赔偿。“我的楼房倒塌了,今后楼价肯定要大打折扣,我多年辛苦积攒的钱就缩水了。”

据了解,和刘女士有相同担忧的业主不在少数。昨天的会议主要是针对倒覆楼房的42户业主进行沟通谈判,实际前来的7号楼业主有20多户,而真正进行谈判的只有五六人,现场上百位业主绝大多数来自小区其他楼房。

理赔方案分AB两套

下午3时15分左右,开发商委托律师公布了倾覆楼房赔偿方案。赔偿方案分为A、B两套。

方案A为开发商与业主解除预售合同,并向购房人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方案A,如果业主与开发商解除预售合同,将由梅都房产公司向购房人退还截至2009年7月9日的房价款本金(购房人直接支付及通过贷款方式支付的房款),同时支付赔偿金。而赔偿金则按两种方式结算:一种是开发商向购房人支付预售合同总房价的5%作为违约金,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含自付房价款和已发放贷款)与该房价款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所能得利息。另一种结算方式是赔偿房屋预售合同约定的房价款与预售房屋目前市场可比价格的差价。赔偿金额将根据这两种方式中金额高的计算方式结算。

方案B为开发商与业主解除预售合同,并以本小区未售住宅房屋进行置换。

两套楼房中存在的价格或面积差异将按照目前的实际价格退还或补贴。

无业主现场签协议

开发商委托的律师称,购房人在收到《协商方案》和《操作细则》后,可在本月12日至14日的3天内做出选择,并签署最终的《方案选定表》。但由于倒覆的7号楼42户业主楼层、面积、朝向、价格都不同,开发商律师表示,将根据每户业主的不同情况进行“一对一”协商,对赔偿进行一些细节上的谈判并最终制定出具体的理赔数额。

昨天,7号楼的42户业主仅有20余户到达现场,对于未领取《协商方案》和《操作细则》的剩余7号楼购房人,开发商在近日内以快递或邮寄的方式,向购房人送达。

据了解,由于购房者对协商内容细节不满,最终无人当场签订赔偿协议,目前双方已约定择日重新对方案进行协商。上海市闵行区也表示,对于业主提出的补充诉求将督促律师就“合情、合理”的要求与开发商再次进行协商,在下一次谈判中会根据业主要求,考虑邀请银行代表和公积金代表一起参加协商会议。

今天下午3时,开发商代表律师还将继续与小区未倒楼业主通报沟通解决问题的框架性方案,现场听取业主的意见建议。

相关

双方未达成协议前仍需还贷

目前,“莲花河畔景苑”的主要贷款银行为交通银行[9.42 -1.77%]、公积金管理等5家单位。在相关赔偿方案出台前,政府部门授权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与这些单位协调,并就倒覆楼银行贷款合同的履行,转达众多倒覆楼购房者的诉求。

最终,相关银行、公积金已同意和借款人提前解除合同,并同意合同解除后的贷款本息在征得购房者同意情况下,由开发商支付给银行。但银行也提出,对于解除贷款合同与抵押合同等相关事宜须基于购房者与开发商已达成协议并解除预售合同的基础上。

在开发商与购房者达成协议前,购房者需按时还贷,否则会被视作支付,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将自动显示借款人还贷的不良记录。
(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倒楼理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