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姜炜观点:2008年房价走势注定让众失所望

房天下博客  2008-01-18 17:53

预测房价是个危险的游戏,由于后续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恐无几人能够准确预测08年房价的最终走势。周末看节目聊到加息问题,央行本次加息五年以上贷款利息未加,似有担心房地产受政策冲击过大之意。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无论直接作用还是间接作用,都是不可低估的。由于明年宏观经济受国内、国外各种影响因素综合作用,抑制通涨、扩大内需、优化结构、降低能耗、防止过热、保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等等多重目标任务艰巨,所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或许不亚于今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洗牌”、“拐点”、“冬天”等言论今年年底前已经现于房地产大佬们之口,形势不容乐观是显而易见之事。

本人不会算命,预测08房价只能胡乱说几句自己的感受:2008年楼市中

1.最不可能出现的事情:房价乃至崩盘;这一点不必解释,崩盘只是美丽的传说。

2.最希望出现的局面:房价保持平稳,小涨小跌,皆大欢喜;房价保持平稳,经济继续以10%左右的速度前行,人民收入的提高才是房地产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3.最令人担心的局面:房价;房价经过几年的持续上涨,已经开始脱离广大公众的实际支付能力,如果继续,将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不满情绪,也会逼政府出“狠招”,最终害人害已,不利于经济稳定、不利于公众利益、也不利于行业发展。

4.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房价在年初小幅下跌后,报复性反弹,其涨幅超过各方面心理承受范围,结果导致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然后房价向下调整。这种局面结果虽然与第二种情况相似,但对于各方面的伤害可能大很多,所以很让人担心,也会让政府、开发商和广大公众失望。

5.房价波动的地区:目前看起来还是珠三角地区,上海的情况本人不甚了解,但毕竟已经在05、06年小调过一回。而北京由于综合因素作用,相信尚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除了珠三角之外,或许部分涨幅过大的二、三线城市也会首先步入调整。

6.受政策影响的企业: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它们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受到的冲击。或许许多企业尚不至于破产,但从此远离房地产会是这些企业的历史必然。有一些企业会走上并购的道路,当然这样企业必需拥有相当的土地资源,否则没人会看得上。

7.最令人期待的问题答案:奥运之后北京房价的走势。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好几年,明年就要水落石出了。只不过必然有许多人要失望了。

8.最滑稽的局面:明年年底依然有许多人信誓旦旦地继续炒作“拐点”、“崩盘”、“”、“冬天”等话题,预测房价09年将会如何如何,是否心口不一不得而知,而现实却是房价依然高高在上。

9.最值得同情的一群人:候选人有几个,包括房奴、夹心层、低收入人群等等。鉴于后两个群体都有人心痛,还是把本人的同情交给“房奴”们吧。他们买了房,结果一不小心成了开发商的帮凶,已经不知道到那里去喊冤。结果无论是物业税、加息还是土地使用税、二手房税收等等,都先把他们收拾一顿。对于房产或者团而言,打击力度或许让他们感到了痛并知难而退;对于真正的房奴,则可能是切肤之痛,弃房而去还是“扛着”?两难之间如何选择?

10.最应该纠正的一个概念:全民买得起房,拥有自己的住房。说实话,笔者相信这种观点在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并不现实,也不可能实现。先不说让全民都能买得起房本身对于房价水平的要求,全民拥有自己住房这一点更是在任何国家都未能实现之事。加上国内房地产欠帐多多,短期内绝无此种可能。

11.最期待的一个政策改变:降低二手房税赋水平,大力促进二手房市场的规范发展,让二手房成为市场上住宅交易的主体,真正形成新房、二手房共同前行的良性循环局面。

国人写文章喜欢凑整,偏我写来写去列了11条,多加几条凑个15、20的也想不出来,就11条吧。我倒希望其中有几条没算对,对于行业和整个社会都是好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