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正在促进各地发展理念转变

新华网  作者:王立彬  2007-12-27 16:38

12月24日,土地违规违法12个重点市、县、区的政府负责人赴京汇报。这些地区是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国土资源部圈定并直接督促整改的重点。“震动极大”“必须痛定思痛”“对宏观调控政策理解不深”“法律观念淡薄”“未能确立正确的政绩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些重点地区的政府负责人,在汇报中说出的带有强烈反省色彩的词语,表达了深刻吸取教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决心。

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以其雷霆之势,关紧了土地“闸门”,并正在促进地方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各地领导越来越认识到,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土地利用方式,切实依法依规办事、节约集约用地,决不能以破坏耕地、粗放用地和损害农民利益为代价,谋求一时和局部的发展。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启动3个月来,已基本摸清“以租代征”、违反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和未批先用三类违规违法用地案件和涉及的土地面积。案件查处坚持部门联合行动,公开曝光。初步圈定土地违规违法重点地区58个,12个作为国土资源部直接督促整改的重点,46个作为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督促整改的重点;初步圈定典型案件251件,国土资源部圈定了37件,各省区市圈定了214件。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之所以百日行动能够雷厉风行,取得较好的效果,关键是各地高度重视,认识不断提高,社会密切关注,土地“闸门”在贯彻宏观调控政策、遏制固定资产过快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促进了各地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的转变。

山西省一名村干部给国土资源部来信说:“我作为基层的村干部,一直关注百日行动的每一个信息披露。是每月搞一个新闻发布会和每个阶段搞一个动员会,都给关注土地工作的群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和极大的震撼。”群众舆论监督成为土地执法的强大后盾。百日行动启动后,国土资源部来信来访增长,仅10月1日至12日,就受理土地违规违法问题来信28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1%。媒体、信访反映的土地违规违法问题,是圈定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的主要线索之一。

据统计,2007年,我国进一步优化新增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报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核减面积占报批面积的36.1%。同时,国土资源系统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实行从土地供应计划、审批、出让到供后全程管理,部署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和处置,增加住宅用地的有效供应。要求各地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年度土地供应量不得低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等。

徐绍史说,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集中查处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土地管理的治本之策,从制度上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建设和产业部门保护耕地的共同责任,改变土地“一家管、大家用”的局面。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土地执法效率,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等积极协调,切实解决现实存在的土地执法难问题。各地积极探索,已经创造出一批富有实效、具有宣传推广价值的土地管理及土地执法模式和典型经验,例如陕西省志丹县的“志丹模式”、山西省晋城市着力长效制度建设等。

据对644个城市统计,人均建设用地已经到了133平方米的水平,而城镇规划标准是10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我国城镇人均建设用大高于国际水平。各种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也比较低,建设用地再利用不小;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与农村人口迁移呈逆向发展趋势,迁村并点、治理空心村、退宅还田很大;公路、铁路、水利建设节约用地的也大。

徐绍史说,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严格土地执法,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一次成功实践,目的是要与各个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来共同落实坚守红线、严格责任,共同破解既保障发展、又保护耕地的命题,共同走出一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新路。

标签:土地执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