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交会就是"抬价会"楼价借"房交会"发飙谁来管

新华网  作者:苏晓洲 何丰伦  2007-11-03 09:11

“‘房交会’有意无意成了开发商抬升房价的‘造势会’,‘喊价’、抬价有了默契。”刚刚跑了趟湖南长沙第24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的房地产商徐永勋,对记者这样说。

记者在深入采访时发现,不少经济学家、网民对房交会、楼盘展示会、装修交易会等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会展引发楼价飙升的现象关注,而相关部门对此的基本上没有切题。

“房交会”上场 楼价就发飙

10月28日刚刚结束的“长沙第24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上,半数以上楼盘开出的价都远超长沙三季度商品房均价,引发了市场对于长沙这类“二线楼市”价格将出现的预期。

在长沙“房交会”上,长沙房产研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长沙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3791元,同比上涨26.48%。而长沙“房交会”出笼的房价,让三季度的房价相形见绌。

在长沙“房交会”现场,每平方米4000元以下的楼盘,要打着灯笼找。一个离闹市区隔着几条河的偏远楼盘,3个月前售楼部对外“透风”的价格不过每平方米2300元,期批开盘不过每平方米2800元,但上了“房交会”,期“精品栋”价格已经直冲每平方米3600元至3800元,一两个月就完成了三次蹿升。位于长沙五一广场等几个“商圈”的楼盘,定价每平方米5000元至6000元的比比皆是。

据长沙房产研究统计,今年第三季度,长沙二手房成交均价相比去年同期上涨48.1%,达到每平方米2862元。“房交会”一开,长沙二手房市场价格跟着“变脸”。很多二手房交易热门网站上,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的二手房寥若晨星。一些中介公司在报上登出的低价房,往往是子虚乌有的“钓鱼房”。一些中介告诉记者,这些天很多房主来电要加价,已经成交的则后悔不已。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刚刚结束房屋装修展示会,当地房价随即飙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琅东、西乡塘、仙湖开发区的每平方米均价几乎上涨了300元至500元。

业内人士自揭内幕:房交会就是“抬价会”

“房交会表面上是各种楼盘的展示会,实际上就是‘摸底会’和‘抬价会’。”徐永勋说。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不少房地产商的认可。

“摸底”一是摸购房群体的心理价位,二是摸政策的效率。通过统计往来人群的数量、愿意接受VIP客户卡、“诚意登记卡”“购房意向书”等诸多方式,对购房群体和购房意向进行调查。

记者在湖南、广西等地房产交易会上看到,大部分开发商在“房交会”上根本不开盘、不定价,只搞“形象展示”,发放“VIP卡”、搞“诚意登记”。同时,开发商通过密切联系,了解各项调控政策落实状况,以作出应对措施。

“抬价”就是根据相关楼盘的销售状况,通过楼盘展示,在开发商无形的“俱乐部”内形成吹高房价的“共识”。

开发商梁秀通在湖南、广西、广东均有楼盘项目,梁向记者透露,通过一两天时间联合“摸底”,开发商基本上能够形成“价格共识”,再通过酒桌上的觥筹交错,就能达到联手抬升房价的目标。

梁秀通说:“现在房价已经很高了,之所以行业内还在抬升,就是想让别人接手最后一棒的时候,自己能赚取的利润。所谓的出租还贷、住房都是骗人的说法。”

长沙房产研究数据显示,长沙商品房9月份住房租售比为1∶293,超过1∶200的国际警戒线。在长沙市四方坪一带,购买、装修一个100平方米的住宅,需耗资50万元左右。但年租金,还不到2万元,资本只有3.6%左右,别说还贷,就是相对于同期CPI涨幅,也已经是负。业内人士说,这表明住房者并不看重长线的租金,他们凭借自有资金或者银行贷款,把房产交易玩成了“金钱游戏”,击鼓传花,图的就是短差。

“交易会”“喊价黑嘴”亟待标本兼治

不少认为,“房交会”被炒楼者开成了“抬价会”的关键在于与会房地产商不是展示差异性的产品,不想通过提供的服务来赢得消费者认同,而是简单地谋求利益化。要对“房交会”上的“喊价黑嘴”加以制约,必须标本兼治。

首先,政府应该回避“房交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多数“房交会”都打上了地方政府、厅级机关主办、承办的印记。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闰华认为,这很容易误导消费者,使他们觉得应尽快抢购展示的楼盘

其次,“房交会”应成为成本“透明会”。物价问题监测刘建认为,土地价格、开发成本缺乏透明度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建设部门、土地部门、物价部门完全可以联手,在“房交会”期间推出各楼盘最初拿地价格、周边房屋租售比、居民收入水平、建筑材料价格上涨情况等,给消费者和房开商提供最、公开透明的“参考依据”,从而遏制房开商利用房交会抬升房价的暗箱操作。

第三,“房交会”更应成为政府调控房价的“信息抓手”。政府各部门应采取积极态度,通过房交会上的各种统计,密切掌握消费者、开发商、中介代理商的动态,尤其是引导消费者,并通过加大调查力度,利用《反垄断法》,打击制造房产泡沫、乱“喊价”、抬价的开发商和中介。

标签:房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