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长三角各地为何纷纷收紧公积金房贷

新华网  2007-09-07 14:46

楼市销售如火,商业房贷紧缩,在这一张一弛间,公积金贷款的一夜之间被扩大。公积金贷款受追捧,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公积金可供贷款额度紧张的现象。长三角部分城市近期也因此纷纷收紧公积金贷款闸门,公积金贷款收紧是否有理?它会对当前的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资金吃紧导致公积金贷款闸门收紧

从8月下旬开始,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对公积金放贷条件进行了调整。

此次调整的“五项新政”,主要内容包括: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申请时间应在首次结清并正常缴纳一年以上;暂停对余杭、萧山、富阳等区域的住房贷款申请;对房龄20年以上的二手房贷款暂停受理;职工提取公积金还贷的,支取额度不超过当期还本付息的一半。

“10家委托贷款银行有7家半年就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的自报计划,上半年公积金贷存比已接近警戒值,如果不加以适当调整限制的话,可能会造成入不敷出的资金紧张局面影响正常贷取。”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到,不仅是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积极性的空前高涨使得该省不少地市的公积金贷款资金普遍吃紧。绍兴、嘉兴、湖州等地近期也先后都出台了公积金贷款“新政”,收紧放贷的闸门。

“现在的市场俨然陷入了一个怪圈,哪里房价高,哪里利用公积金贷款的积极性就高,贷款的资金压力也就越大。”杭州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事实证明此言非虚,几乎是在浙江各地推出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同时,长三角地区的另一主要城市南京也传出消息,9月1日起对公积金贷款政策做出限制,规定对那些曾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暂不批准第二次贷款申请。同时把还贷能力系数,从0.3调低至0.2。

公积金为何出现“水库缺水”危机

公积金贷款受狂热追捧,如不采取降温措施,将使资金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这样的情况在以往看来几乎是不可思议的。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在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上,甚至存在开发商不愿接受公积金贷款的现象。北京等地区还曾出现公积金运用率逐年下降的苗头。

然后进入今年以来,公积金的价值似乎一夜之间开始受到买房者重视,大量的贷款和支取让公积金“水库缺水”的隐忧开始显现。

“公积金的贷存比在80%左右是状态,低于这个数字是公积金没有发挥作用,高于这个数字则存在资金压力。”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公积金管理科科长程爱华说,很多地方前些年的贷存比都在70%以下。

公积金贷款为何会突然间火了起来呢?显然,这和当前楼价飙升以及货币政策的调整是分不开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普遍出现了较快上涨。“买房者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心理,房价一上涨,宏观调控期间被短暂抑制的买房需求又被激发出来。”杭州西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袁森辉说。

另一方面,进入2007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频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连续多次上调存贷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后,近期各大银行更是对商业房贷进行了限制,公积金贷款的进一步显现。

“目前5年以上银行贷款利率为7.56%,而公积金贷款利率只有5.04%,比银行利率要低两个多百分点,成本明显。”程爱华说。

收紧公积金贷款影响几何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因资金压力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公积金贷款收紧对当前的楼市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曾电询杭州、南京的一些二手房中介,中介商们普遍认为,这一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肯定会有,但估计不会太大。“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宋建华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微调可能会改变一些人的买房计划,但影响面不至于太广。”

近期刚递交公积金贷款申请的南京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南京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一调整,能贷到的钱少了,原本计划140平米以上的购房计划不得不调整到100平米左右。”

不过,记者注意到,各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之后,不少市民还是在舆论上给予了支持。“除了缓解资金压力外,收紧公积金贷款还是预防楼市过快过热发展的一种手段,它并不意味着不放贷。”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主任陶文荣说,“而且调整只是暂时的。”

在陶文荣看来,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旨在限制非理性购房,卡住那些非需求性贷款买房者。这样一来可以更加好地保证公积金能正常支取,让那些真正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次购房者能贷到钱。“这恰恰意味着一种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