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广西北海:房地产开发资金“活水”多 风险较大

新华网  作者:梁思奇  2007-08-07 11:11

广西北海:房地产开发资金“活水”多 风险大

广西北海被装修一新的“烂尾”别墅。记者 周明/摄影

>>>>北海楼市再次“起飞”又一次泡沫翻腾的起点?

房价重点监控城市广西北海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资金中,银行贷款不到两成,表明房地产企业更多地在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开发。

据北海市政府日前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报告,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资金总额15.71亿元,同比增长67.7%,除了上年度结余部分,银行贷款2.75亿元,占17.49%;企业自筹资金6.78亿元,占43%;其他资金来源4.54亿元,占28.88%。企业自筹资金所占开发资金总额比重为银行贷款所占比重的2.5倍。

按照有关规定,拥有100万元注册资金,就可以申办成立四级资质的房地产公司进行开发。由于开发门槛低,房地产业中普遍存在“前期靠垫资,中期靠预售,后期靠银行按揭”的现象。一些人士认为,开发资金来源的多样化,减轻了企业对银行的过分依赖,从某种角度而言,降低了金融风险。

同时,房地产开发多渠道吸纳资金,也是资金流动性过剩的证明。当银行关紧贷款闸门、收缩银根的时候,资金缺口很快被社会资金所弥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海市各商业银行除一家外,一度停止办理按揭贷款,而银行目前均停办二手房按揭,但当地的房地产开发仍保持旺势,没有出现资金断链中断开发的现象。

有关人士提醒,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开发风险的消失,只是将银行的风险转移到了社会。据一些开发商透露,开发资金中比重的企业自筹资金中,有合作开发的开发商将注册资金以外的自有资金投入,有民间借贷,有旨在“”的社会集资。这些资金注入的情况十分复杂,有的名为,实际只分享利润不承担风险;有的属于高利贷;还有通过社会上的财务公司、典当行投入的“”资金,社会资金的,都由不断攀升的房价支撑着,一旦市场出现价格逆转,就会发生“骨牌效应”,是那些将积蓄倾囊入市甚至用家庭资产抵押贷款的“”者,随时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标签:北海 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