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存量房屋买卖标准合同将出台 有助规范中介市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链家  2007-04-12 10:34

4月11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工商管理对外公布了《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12日至22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链家地产”认为,这种做法是继资金政策出台后,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市场的又一有力举措。据了解,目前我市千余家从事二手房交易的经纪机构使用的房屋买卖合同各不相同,这次市建委和工商局联动拟定的《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征求意见稿)有望催生个标准的二手房交易合同,同时,也是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为了进一步规范房产中介交易秩序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标准二手房交易秩序的重要环节,从而有助于规范中介市场。

买卖合同(征求意见稿)公布加快了交易标准制度的建立步伐

从存量房交易的标准制度来看,“链家地产”认为主要在于三点,点就是关于资金安全角度的制度设置,第二点就是关于买卖双方权益的保护,即标准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建立;第三就是交易信息的透明化,即二手房网上签约。而从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的安全角度出发,3月22日北京已经出台了存量房资金的相关文件,这为交易资金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是推进存量房交易标准制度建立迈出的坚实一步;另外,“链家地产”认为,此次买卖合同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意味着政府即将出台标准的存量房屋买卖合同,从而更有力的保障交易双方权益,这为加快交易标准制度的建立又更加推进了一步;在此制度出台之后,只需要在出台二手房网上签约,那么北京的二手房交易标准制度将基本建立。这样,通过完善的二手房交易各项流程机制设置,既能够大大推动房产经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又能保障交易双方的房屋消费权益。

《北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征求意见稿)呈现的三个亮点

在本次建委和工商局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链家地产”认为,其切实从存量房交易的特点出发,对存量房易产生纠纷的内容如存量房的权属情况、交易方式、付款方式、资金划转方式、房屋交付以及税费缴纳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约定。

首先在交易和资金划转方式上,明确非自行过款的交易双方要填写经纪机构资金的专用账户,促进资金安全和资金实施,规范资金的划转方式;而这在当前实施的存量房买卖合同中一般是没有的。“链家地产”认为,通过这种资金划转方式的明确,既可以更好的推行北京市建委在3月22日出台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管理暂行规定》相关政策,同时又能够更有力的保障交易资金的安全。

其次在房屋的权属问题上进一步细化。在当前的存量房买卖合同中,绝大多数对于房屋的权属约定相对比较简单,仅有产权证号,而对房屋当前的状态没有很好的明示,从而存在了极大的产权风险。而“链家地产”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于交易房屋的产权证号、共有人情况、土地使用及房屋性质、抵押及租赁情况作详细的登记,通过这样全面的信息资料公示,可以避免有人恶意隐瞒出售房屋的瑕疵,从而避免因产权风险导致的交易纠纷;

第三,在房屋交付及税费缴纳问题上,明确了双方要对房屋设施设备、装修装饰、相关物品等情况进行验收,对相关的物业管理费等问题要进行明确,避免了由于政策不断地调整出现责任不明的情况,比如在2005年和2006年国家出台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相关税费政策时,由于当前没有明确税费的交付问题,导致了一些交易纠纷以及交易中止的现象。

实施标准买卖合同模本可以减少合同纠纷

“链家地产”认为,我市采用标准二手房买卖合同,有利于规范存量房交易秩序,使得合同当事人在相关的问题上有了明确的规定,避免出现所谓的“霸王条款”,避免房产消费者不必要的损失;另外可以不久将要实施的资金政策,推动资金的顺利实施,更好的维护存量房市场健康有序的交易活动。

存量房市场交易双方当事人乃至经纪机构等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是有一纸合同来界定,如果部分内容表述不清,或者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很容易出现纠纷。据北京市“12315”投诉统计显示,2006年度接收房屋中介服务投诉1073件,其中69.7%是因为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由此可见买卖合同在二手房交易中是最为敏感、最易出现纠纷的地方。因此,“链家地产”认为,实施规范化的买卖合同模本,就可以减少纠纷,保障了大多数从事房屋交易主体的正当利益。

最后,“链家地产”市场研发指出,相关部门颁布买卖合同的范本对于规范交易固然是利好之举,可以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还要兼顾操作的便利性,澄清合同的主要条款,从而利于合同双方顺畅实现交易。

标签: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