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业主委员会,想说爱你不容易!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2-14 11:57

[摘要] 自我91年创建中国第一个业主委员会起,业主委员会已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走过了15个春秋。15年来,业主委员会这个名称已经不再陌生,而且业主委员会在维护业主权益、实行业主自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我91年创建中国个业主委员会起,业主委员会已伴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走过了15个春秋。15年来,业主委员会这个名称已经不再陌生,而且业主委员会在维护业主权益、实行业主自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建设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做出了一定努力。但迄今为止,住宅区的业主委员会成立比率不足40%,业主委员会能真正发挥作用的少之又少。纵观其中原因,除了业主委员会没有真正理顺业主、发展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关系外,业主委员会没有真正了解小区业主对管理和服务的需求,没有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与小区业主沟通交流的意识淡薄,缺乏了解物业管理产品对建筑物及其设施设备的影响,没有在和谐社会的大形势下不断学习,是其不能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原因。而以往主要集中在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现已转变为小区业主和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业主委员会的公信力正在下降,小区业主与业主委员会的矛盾正在升级。我认为;现在业主委员会的主要问题在于——组织的松散性、主观的随意性、提议的盲目性、责任的不明性,权力的无限性。

业主委员会,应该由全体业主组成业主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理应得到全体业主的信任。而在实际情况中,小区业主对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情况并不了解,有许多时候,选举仅仅是走形式而已。更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因素则是从维权开始的!由于在购买及使用房屋的过程中感知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在主动与发展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协调的过程中处于弱势位置而不能达到自身目的时,或得知小区周围要增建、改建对自己小区生活、物业产生影响的情况下,一些带有对立情绪的业主首先成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积极分子,但不管其成立的结果如何,我们可以看出,积极参与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这些业主,首先是从维护自己权益的角度出发的。狭隘的意识决定了参与的起点,业主委员会从开始就在考虑如何维权,而不是通过小区全体业主的共同努力而创造和谐、舒适、文明的社区,更不是通过高效、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使物业、保值、始终处于完好如新的状态。

作为小区全体业主选举产生的业主委员会,一定要具有为小区全体业主负责的意识,凡事要站在小区全体业主利益的角度考虑,因为业主委员会的责任包含着小区全体业主的信任、真诚、依赖和期待。所以,业主委员会更应保证的决议都公平和透明,敢于面对来自小区全体业主和社会的质询,行为都必须保证为了小区全体业主的权益。业主委员会的责任感、关爱心、公信力、透明度、正义感、领导力、创新力和沟通能力重要,更重要的是;业主委员会应具备学习能力和懂得为他人创造价值,这是小区全体业主的一份期待。

为了保障小区全体业主的舒适生活和物业价值,业主委员会一定而且必须要学习物业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如何通过专业的物业管理才能延长建筑物和附属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学习如何代表小区全体业主行使业主委员会职责;学习物业管理招、投标的过程中的重要注意事项;学习物业管理的管理特性、服务精髓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如何选择管理服务供应商;学习如何、监督和解聘物业管理公司;学习物业管理费的构成和影响物业管理效果的因素;学习物业管理的年代规划和物业管理费的年度预算;学习如何使用房屋本体维修基金和大型设备维修备用基金;学习如何续筹大型设备维修备用基金和大型设备维修备用基金的;学习业主、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的不断清晰和明确;学习为保证小区在产权期内始终完好如新而如何募集资金对小区进行房地产二次开发等等。

由于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管理的产品和物业管理的真实作用完全不了解;由于业主委员会不明白自己的职责只是对所辖小区内的重大事项拥有提案权,并没有决策权。现在大部分小区的业主依然没有改变过去公有住房的居住观念和居住文化,参与小区公共事物管理和民主投票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业主只关注跟自己切身相关的物业管理费有没有变动,大部分业主在对小区物业管理相关重大事件的表决时,往往是“事前不关心,事后很热情”,加上现在很多小区都在执行不投票就视为默认,这样一来,业主委员会的权力就大了。业主委员会的一个提案,基本上都能获得通过,许多业主委员会的提议已经具有一定的决策权。然而现在业主委员会的权力还在蔓延,许多时候,业主委员会已经部分或全部拥有了小区的决策权。因为业主委员会权力的扩大,导致部分小区出现了一些拍案惊奇的怪事。业主委员会擅自使用公章签订小区工程合同;将平时吃喝应酬的餐饮拿到物业管理公司报销;对物业管理费的亏损置若罔闻;在选聘物业管理公司过程中收取好处费;要求物业管理公司将部分管理或服务内容分包给“熟人”;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分包方和分包价格不闻不问;随意以降低物业管理费或罗列种种改聘物业管理公司的理由要挟物业管理公司;接受物业管理公司的邀请外出旅游度假;私吞小区经营性收入;安排家庭成员到物业管理公司工作;要求物业管理公司为自己装修房屋;挪用业主委员会经费拉选票等等。于是,既有权力又有工资的业主委员会在某些人眼里成了香饽饽。

中国物业管理伴随着住宅市场化的发展已经二十多年了,当我们正在为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和提升而欢欣鼓舞时,我们要看到;包括我在内的业主们在苦苦寻觅康居生活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居住代价和成本(有时是身心伤害)是异常巨大的。目前的业主、业主委员会随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的变化而变化,随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的要求而据理力争的状况,目前的业主为追求自身权益的完整性而尽量少地压缩支出,并希望获得尽量多的无偿服务状况,是目前中国物业管理陷入瓶颈的根本障碍。而真正出现物业管理的产品也能像其他产品一样,在竞争市场中随顾客的需求而改进、提升和升级换代时,也是我们业主、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管理、公共产权、不动产经营、邻里守望、物业保值等深刻理解之时。

业主委员会,担负着推进中国物业管理变革、提升和成熟的重任。

业主委员会,想说爱你不容易!

标签:业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