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京现首家“第三春”业委会 银枫家园业委会换届

新京报  作者:张晓玲  2007-02-09 09:36

[摘要] ●2月4日,朝阳区银枫家园业委会顺利通过第三次换届选举●该小区已被多所高校列为研究中国社区民主进程典型在北京大多数社区还未成立业委会,或成立了业委会而运作不畅的现状下,朝阳银枫家园小区于2月4日顺利通

●2月4日,朝阳区银枫家园业委会顺利通过第三次换届选举
●该小区已被多所高校列为研究中国社区民主进程典型

在北京大多数社区还未成立业委会,或成立了业委会而运作不畅的现状下,朝阳银枫家园小区于2月4日顺利通过了业委会第三次换届选举。作为北京家招投标选聘物业的小区,银枫家园继去年高票通过物业费“奇迹”后,又迎来了业委会的“第三春”。

京现“第三春”业委会

2月4日,银枫家园举行业委会第三次换届选举,业主对相关程序已很熟悉,现场秩序井然。资料图片

京现“第三春”业委会

上届业委会主任北野。

投票率超六成,新委员均为中青年

银枫家园于1月15日至2月4日召开书面业主大会,选举第三届业委会。2月4日下午,在中北路社区和酒仙桥派出所代表、业委会换届选举筹备组及热心业主的监督下,小区业委会选举进行了公开验票。小区银达物业为此提供了人员和设备支持,开票现场井然有序。

前银枫家园业委会主任北野也来到现场,协助相关工作。他说,在这样的场合,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是近几年来热心参与社区建设的业主或业主家属。北野在任时,80岁的谢老和他成为了莫逆之交,“业委会每次发选票,我都去。”谢老说,经过几年选举、投票的历练,大家对社区民主普遍认同,对相关程序也已经很熟悉。

2月4日下午5时许,经统计,投票率为63.9%.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此次选举有效。“共选出7名正式委员,两名候补委员,均为中青年,”上届业委会委员邵先生说,业委会一届为三年,上届中的很多委员退出,为的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业委会工作。得票达94.7%的薛先生表示,一定会努力工作。而作为社区事务的积极参与者,业主韩女士因房产证上写的是其爱人的名字,无缘此次选举,她表示很遗憾。

首届业委会主任四年前被迫下岗

据相关调查统计,北京市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不到10%,且多数运作不畅,目前大多只进行到第二届。多位社区研究人士表示,银枫家园平稳过渡到第三届,这在北京还是家。

据银枫家园一位业主回忆,四年前,银枫家园物业合同到期时,业委会面临物管公司续聘或重聘的选择,业主也因此分为两派。一派希望续聘当时的物管公司,另一派则希望重聘物业。当两派意见对立到极点时,倾向于解聘原物业的届业委会(当时称作管委会)主任做出了一个决定:让全体业主投票决定是否还信任管委会,投票结果是不信任票占多数。最终,管委会主任辞职,原物业留了下来。

此后,北野当选为第二届业委会主任,他和一些业主发起的顺风车站、邻居节、英语角、美德学习等活动,拉近了业主之间的距离。这些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期间遇到重大问题时,业委会始终坚持让大家投票决定。

2005年,遭到反对和质疑的北野选择了辞职,以普通业主身份继续参与社区活动。“没有我,大家一样干得很好!”北野说,新的业委会成员仍然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同,新业委会还制定了小区物业服务制度等一系列社区建设规程。

9岁阿威因会所关闭致信开发商

“这个小区不错,业主参与公共事务比率很高,渐渐成了一种传统。”长期跟踪研究银枫家园的社会学系硕士生刘青(化名)说,他曾多次作为义工参加小区的选举投票等活动,银枫家园被多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列为研究中国社区民主进程的典型。如今在银枫家园,若业主走在路上,发现路面被磕掉了一块,随口向旁边的物业保安说一声,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但银枫家园依然有令业主们头疼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业主们总会群策群力,理性面对。去年9月,9岁的小朋友阿威针对会所关闭问题,给开发商写了一封信。阿威说,他的这一行为正是受父母和周围邻居的影响与启发。去年,对于小区外面的电机厂污染小区问题,很多业主给业委会出主意,或主动请环保部门来测试,积极解决此事。

2006年,银枫家园还全面清洗了小区外墙、坚持节水节电、绿化涵养水源,保持了社区物业的品质。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居委会等之间的关系由此更加和谐。这令北野感到欣慰:“这样就更接近我心中的‘理想国’了”。

■经验之谈

投票解决争议靠制度创建和谐

业委会曾经的领军人物北野认为,社区建设不能只依靠几个“能人”

被认为是“温和的改良派”,北野始终坚持业主和物业公司是平等的主体,社区应该均衡发展;社区建设不是轰轰烈烈的革命,而是持续、缓慢、平静的社会制度和人心的变革。

他的理念在银枫家园得到了实现。“小区的公共事务不再靠任何人,而是靠制度,靠大家的参与,靠业主大会的投票。”北野说。他的经验之一就是有争议的时候让大家投票,开始大家不以为然,认为投票没用,几次之后发现,原来自己的一票也很重要。2005年,因物业合同到期,业主两次投票决定其去留,均因总票权数不够而失败,业主们渐渐认识到,每个人参与可以改变整个局面,于是投票变得积极了。“现在,银枫家园是业主、居民的小区,不再是几个积极分子的小区。”北野说。

在北野看来,银枫家园的第二个经验是建立一套制度。从一开始的物业合同,到现在的物业服务制、业委会专项负责制等,银枫家园一直在探索如何使社区良性运转不再依赖“人治”。北野认为,目前业委会工作存在过分依靠“能人”的现象,这样的后果是一旦这些人下去或退出了,业委会及相关工作就难以为继。

 
 

标签:业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