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北京房小康>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东注意!租房不管可能引来罚单,最高万元!

北京房小康2024-04-14 20:07:52来自北京市

摘要:

【房东注意!租房不管可能引来罚单,最高万元!】网友关注:租客想涨房租被退回。近期,多名房屋出租人因未履行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责任而受罚。短租房经营者未登记住宿人员信息、房东未定期检查房屋使用情况等情况均可能引发法律责任。《北京市住房租赖条例》对此有明确规定。本文将讲述出租房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以及如何避免被处罚的建议。

网友关注:租客想涨房租被退回

正文:

房东们要留意了,最近不少给人租房的业主都接到了来自警方的罚单。有的因为没登记租客信息被罚两千,有的房子被用来干违法的事情,业主也跟着吃了罚款。特别是张家湾发生的假酒案,房东谭某就因为没尽到检查的责任,被罚了三千块钱。这些事情让人觉得挺意外,原来租出去后的房子,也能让自己惹上这么多麻烦。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自2022年9月1日施行以来,规定出租人得有的放矢,牢牢把握住房安全管理的职责。怎么做呢?比方说,要提醒租客别在房里干违法的活,还得时常去看看房间用得咋样,一旦发现不合法的事,得立刻告诉警察。如果房东忽视了这些,比如发现租客不实名登记或者房间安全设施不达标,都有可能被罚款,严重的还会被拘留。

现在很多房东可能还不太明白,怎么遵守这些规定。别急,现在有各种方式可以学习了解,比如关注“首都社区警务”微信公众号,看看警方给的建议和案例分析。要是上网不方便,直接找派出所或者社区警务站问问也成。最重要的是,房东在租房时得认真点,别为了图省事而忽略了法律责任。

小编点评:

房东们经常觉得房子一租出去,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但这个想法在今天看来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近期北京市的一系列罚款事件提醒我们,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责任其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短租房的管理确实比较复杂,房东在享受租金的同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管理责任。从《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出台可以看出,政府在尝试通过法律手段规范市场,保障租客和房东的权益,同时也为了维护社会治安。

作为房东,我们应当更加主动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而不是等到被罚款时才后悔莫及。不仅要定期检查房屋使用情况,确保租客的身份信息真实有效,还要对房屋安全设施进行检查,保证没有安全隐患。这些听起来或许有些烦琐,但比起最后因为疏忽大意而受到的经济损失与法律责任,这些努力显然是值得的。同时,这也是对他人安全负责的体现,因为任何一个被忽略的小细节都可能成为大问题。因此,房东们在出租房屋时,务必要遵守法律规定,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