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回暖?官方回应!北大副教授称有钱人在观望,这些人可买房了

光宇吐楼市2024-03-18 17:15:36来自北京市

关于房地产小阳春的话题热度不减,但有没有真正迎来楼市小阳春或者小阳春能持续多久仍然是未知数。

3月18日,关于房地产各项数据指标的统计已经公布,基本上在意料之中,对于房地产市场回暖在我看来,还差得很远,远不像一些人说的抓紧时间迎接这一轮楼市回暖那样。

我们先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虽然说比上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3%。

新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如果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略有抬头之势,那么相较而言,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这就导致库存积压更多,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75969万平,同比增长了15.9%,住宅增长了23.8%。

楼市好不好从开发景气指数也能看出来,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2.13,可以说创下了2023年2月以来的新低。

前几天刚刚公布的房价数据也同样说明,楼市距离回暖还有很大距离。总的来看,各线城市房价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上个月房价上涨城市还在增加呢,而这个月则又开始减少了。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8%,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全部下降,分别下降了0.9%、0.6%、1.0%和0.5%。可见,之前多重楼市利好要想作用到市场端,仍需要一定时间。

那么对于系列数据指标,官方是如何解读和定调的呢?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综合这些数据看,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还是处于调整转型中。官方的定调给出了楼市当前的现状,还在调整,并没有回暖。接下来,将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的落实,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据3月17日上观新闻发布的《深圳楼市回暖》文章来看,这种所谓的回暖能否持续呢?文章显示,新盘方面,有的刚开盘就吸金超30亿元;有的一个周末就迎来上千批看房客户……二手房带看及成交热度也明显回升,数据显示,深圳二手房周成交量呈现四连升。

而据3月18日证券时报报道称,最近跟踪11个一二线城市发现,在政策优化带动下重点城市楼市环比升温,成交量、带看量环比均有明显提升,但整体所谓“小阳春”热度并不如往年般强烈,冷热不均的特点也分外鲜明。

可能此时是购房者最困惑的时候,眼看着热度有所回升,到底该不该买房呢?北大副教授赵波指出,“很多人不是手里面没有钱,可能还在观望”,他建议,在维持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的同时,短期内取消相关税费,降低交易成本,重建老百姓购房信心。由此可以激活市场,促进刚需和改善购房者需求释放。

所以,在他看来,今年还会有更利好的政策出来,对于刚需改善型住房这些人群,今年应该是可以考虑入手的。

我认为现在房地产的问题就卡在房子卖不动老百姓买不起的矛盾点上,说白了就是销售在承压,老百姓也在承压,不是不想买,而是买不起,不敢买。就像赵波副教授所言,很多人不是手里面没有钱,可能还在观望。我承认,肯定有些人有钱,他们在观望。其实我认为他们在观察刚需和改善购房者。

如果市场没了刚需和改善客群,投资者是不会入手的。所以,眼下,解决销售不畅的堵点根本在于降低购房成本,出台更多有利政策,让他们买得起,也让有钱人敢买。

总之,如果抛弃对过去那种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幻想,其实,还是可以相对乐观一些的。相信随着经济逐步好转,老百姓对未来收入预期有所增长,那么房地产回暖向好的趋势也是积极乐观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