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迎来想象中的火爆” !春节假期北京通州楼市调查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1 08:59

[摘要] 持续了近9年的“双限”购房政策调整后,北京通州楼市并未迎来想象中的“火爆”。

持续了近9年的“双限”购房政策调整后,北京通州楼市并未迎来想象中的“火爆”。

2月16日~2月1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了北京通州区多个楼盘,发现不少楼盘售楼处到访客寥寥,更有楼盘除了销售人员外,售楼处大厅空无一人。多楼盘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客户到访量和成交量均不及预期。

春节前夕,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发布消息,即日起,在京具备购房资格的四类家庭,可以在通州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新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政策调整后,北京的房地产从业者对此高度关注,通州区的大多数楼盘更是选择“春节不打烊”来迎接政策调整后的市场。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此次政策调整的效果还未完全显现。

“春节假期这段时间,我们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折减了近40%,日均到访量在20组左右。”北京通州热销楼盘万科东庐项目的销售负责人唐发法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有十几组成交,就整个北京市场而言这一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不过距预期仍有差距。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通州大多数楼盘在春节假期的日均到访量在3~10组间。通州老城区一项目代理则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我们项目的日均到访量只有1~2组,更别提成交了。”

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黎乃超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有三点:首先,通州购房政策调整得比较突然,又临近春节这一返乡高峰,因此,很多意向购房人还来不及对政策有所反应;其次,通州此次购房政策的调整还不够充分,细则也没有落地,需要时间去细化、补充;最后,人们对楼市的信心还需要修复,政策的发酵还需一个过程。

“春节不是销售旺季”

与人山人海的北京各大景区不同,到访量下降是春节期间通州多楼盘的共同状态。

“我们春节期间日均到访在3~5组,较节前少了近一半。”2月16日,有楼盘销售人员表示。

“春节本就不是北京楼市的销售旺季。”通州某楼盘的代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客户返乡过年、出京旅游是这一时期的常态,因此到访量下降是很正常的。其实,去年我们销售人员也是放假到大年初五才上班的,今年因为通州购房政策的调整才选择的“不打烊”。

与多数选择“不打烊”的项目不同,碧桂园和世界项目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售楼处大年初六(2月15日)才开门迎客。“政策应该会有利好,但项目已经快清盘了,所以对我们影响不大。”

新房市场不热,春节期间通州的二手房市场同样冷清。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春节期间通州大量房地产中介门店门头紧锁,选择关门歇业。

“门店虽然关门不营业,但是我们经纪人手里都有店内钥匙,一些选择留京的经纪人春节期间是可以带看的。”通州一知名中介企业的经纪人告诉记者,不过,春节期间交易走流程不方便,成交情况也不理想。

临近春节结束,冷清的状况开始出现改善

置换意向的通州购房者小金(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看了小半年房,但是一直没有下手,政策调整后本想着再去了解下,但无奈已买好离京的票。大年初八返京后,就立马跟多个售楼处联系起来了。

“通州购房政策调整的消息发布时,已临近春节了,很多意向客户都已经离京。政策出台有影响但不是特别明显,等节后人都回京之后再看市场情况才能判定。”2月17日,通州区国誉朝华项目的销售经理石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的项目在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七间,到访量日均在10组左右,不及节前。不过,今天到访量则迎来回升,上升至35组。相信等大量客户返京后,到访量和成交量会有突破。

“春节期间到访量较节前少了很多,但昨日开始售楼处人又多了起来。”2月18日,通州区京玥兰园项目置业顾问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通过打电话和微信咨询的客户增加不少,待客户回京后到访量应该会提升。

就在2月20日,万科东庐还发布了新政后的销售“战绩”,11天成交42套。

等待细则落地

“未迎来想象中的火爆” !春节假期北京通州楼市调查

通州万科东庐项目售楼处内,销售人员正在接待客户。李叶/摄

购房政策调整不够充分,也被认为是春节假期通州楼市遇冷的一大因素。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区政府发布消息,具有北京市购房资格的以下四类家庭,可在通州区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一是在京没拥有住房的北京户籍居民家庭;二是在京已拥有一套住房的通州区户籍居民家庭;三是在京已拥有一套住房,与在通州区注册或经营的企业、疏解搬迁至通州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北京户籍居民家庭;四是在京没拥有住房与在通州区注册或经营的企业、疏解搬迁至通州区的企事业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非京籍居民家庭。

“通州此次对购房资格的解绑,并非完全放开。”唐发法告诉记者,在四类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中,达到第一类和第二类条件的不多,达到的也就不用再等待政策的松绑了。第三类和第四类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是,该政策中对于劳动关系的界定并没有给出细则。是与通州相关企业签署了劳动合同就可以,还是需要出具在通州缴纳社保的证据大家都不清楚,也就无从执行。

上述知名房地产中介企业经纪人坦言,目前,有一些原本想在朝阳买房的客户,也开始观望通州的房子了。不过关于劳动关系的细则不明确,我们也无法给咨询的客户一个明确的说法。只能先关注着,然后等待细则落地后再跟客户联系。

一名楼盘置业顾问也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网站上,提交了相应的劳务合同等资料后,审核仍是不通过。系统上,对于资格的审核条件还未改变,大概多久能改变还不清楚。

记者在对多个通州楼盘进行采访时了解到,大家都在等待政策调整后的细则落地。

对此,黎乃超认为,政策的组合拳是逐渐释放的,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还有很多。通州此次购房政策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去缓慢铺开,细则也需要进一步出台。同时,老百姓也需要时间去了解和认可这一政策,最后实现购房。

“我相信随着大量人流回归,细则补充完整,通州楼盘的到访量会快速上升,项目的去化速度会提升。”黎乃超预判,届时,通州的房价可能也会迎来20%左右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