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神秘基金接盘4个万达广场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4 08:52

[摘要] 2023年12月最后几天,一位神秘买家先后接下万达商管旗下4家公司——湖州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太仓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

持续出售旗下资产的王健林,又找来一位实力级“金主”。

2023年12月最后几天,一位神秘买家先后接下万达商管旗下4家公司——湖州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太仓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

这位神秘买家是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基金”),长期专注于以REITs为核心的不动产证券化业务,占据50%左右市场份额,排名市场第一。中联基金还与日本星野集团、东急不动产、新建元集团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形成“资本+资产+商业管理”的模式,持续落地众多不动产投资项目。

上述4个万达广场项目均已进入成熟期,在中联基金接手后,具备了更多资本运作空间和发展潜力。此前有报道称,万达集团在和接触的买家谈判中曾提到,物业项目可以出售给对方,但要求自己有回购权力。王健林此次出售行为或许并非简单的资产剥离,更像是对万达集团业务模式的一次深思熟虑的重塑。

━━━━

连卖4个万达广场

按照王健林此前计划,万达集团将出售其在全国范围内的部分万达广场以换取流动资金。很快,买家找到了。

2023年12月25日至29日5天内,太仓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湖州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陆续发生股权变更,这四家公司分别对应位于苏州、湖州、广州和上海的一座万达广场。

4家公司股权分别转让给了苏州联商叁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联商伍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联商肆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部为中联基金旗下公司。同时,4家万达广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张晶变更为牟舟,牟舟为中联基金投资部副总裁。

4家万达广场中,位于江苏苏州的太仓万达广场的开业时间最早,2012年12月7日开业,建筑面积47.7万平方米。

湖州万达广场位于浙江湖州市东部新城,于2015年6月25日开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广州萝岗万达广场于2015年7月17日开业,建筑面积41.41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商业面积17.2万平方米;上海金山万达广场于同一日开业,建筑面积45.77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建筑面积15.85万平方米。

中联基金买下4个万达广场,究竟花了多少钱,目前并未有披露。此前消息称,万达集团正考虑出售旗下20个商业中心,每家估值7亿~8亿元。

万达广场一直是万达商业版图中的核心。截至2023年3月末,已累计开业万达广场479个,分布于全国200多座城市,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超过6600万平方米。

2023年5月,上海松江万达广场、西宁海湖万达广场和江门台山万达广场3个购物中心被大家保险买下;9月,广西北海合浦万达广场被北海当地一家房企接盘;10月,上海周浦万达广场再次被大家保险买下。

对于万达商管而言,最大压力就是上市对赌期限的到来。2023年12月28日,珠海万达商管招股书再次失效,这已是其第四次冲击IPO未果。即便对赌危机解除,万达想要风险出清仍有一段距离。

2023胡润百富榜显示,2023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富豪之中,就包括了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其财富下降约530亿元。

针对此次出售万达广场,记者联系采访万达方面,并未获得回应。

━━━━

中联基金是谁?

一口气拿下4家万达广场的中联基金,是什么来头?

官网显示,中联基金的核心业务是以REITs为核心的不动产金融业务,聚焦产业不动产、消费基础设施、租赁住房、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同时布局新加坡、东京等境外REITs业务。

在不动产投资方面,中联基金与日本星野集团、东急不动产、新建元集团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形成“资本+资产+商业管理”的模式,投资业务模式涉及强主体出表基金、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多种基金模式,持续落地了众多不动产投资项目。

企查查显示,中联基金由苏州新联控股100%持股,而苏州新联控股的四大股东分别是天津中联众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50%)、北京中联国新投资基金(持股40%)、周芊(实际控制人,持股5%)、王东明(自然人股东,持股5%)。

中联基金董事长周芊,曾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信金石不动产基金总经理。他持股多家公司,在天津中联众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36%,在深圳市兴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持股33%,在上海睿投私募基金持股51%、在北京中联泓盛资本管理公司持股16.7%。

中联基金董事兼总经理何亮宇,也是一位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管理者,他担任了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如北京中联泓盛资本管理公司、苏州通合新能源集团、天津城投新联基金、石家庄勒泰商业管理公司等。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中联基金发行的Reits产品背后还有多家机构投资者身影,来自广州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国资委、佛山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办公室、陕西省生产资金管理局、铜川矿务局、珠海京能电力有限公司等。

中联基金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经验娴熟。2018年,中联基金参与了国内首单以奥特莱斯为底层资产的类REITs产品;推动了国内首单社区商业REITs“中联东吴-新建元邻里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以及“中联前海开源-远洋集团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发行等。

2022年,中联基金助力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成功续发;并主导发行了保利地产租赁住房REITs、碧桂园租赁住房REITs、越秀租赁住房REITs等产品。

去年7月,中联基金合伙人、投资部负责人印晨光表示,中联基金在做Pre-REITs投资或不动产投资时,主要有三个思路:一是传统的市场化大宗交易;二是深耕一些优质区域,与地方政府做比较深入合作;三是与一些看好但并不直接售卖的资产,通过合作方式进行商业模式运作。整个不动产金融产业链,是在前端基础上,通过不同阶段私募基金的配合,实现“投—融—建—管—退”的完整通路。

万达早在2005年就曾尝试将万达广场打包发行REITs,但一直未能成功。对于中联基金而言,此次接盘4个万达广场,只是第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