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申请公租房需要什么条件?非京籍可以申请吗

北京房天下  2023-03-02 10:53

[摘要] 近日,有网友在北京住建局官网询问“外地非京籍在京可否申请公租房”。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给予答复。

近日,有网友在北京住建局官网询问“外地非京籍在京可否申请公租房”。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给予答复:按照《关于印发<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的通知》(京建法[2011]25号)的规定:申请人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成员包括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已成年单身子女,申请家庭应当推举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地点为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具体可向窗口人员咨询办理。

北京申请公租房需要什么条件?非京籍可以申请吗

非京籍人员如何申请北京公租房

北京发布的《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下统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申请北京公租房的家庭,除了本市户籍符合一定条件的家庭外,在北京工作一定年限的外地人也纳入公租房的范围。这也是北京的保障房首次对外地人开放。该通知从12月1日起施行。

那么非京籍人士如何申请北京公租房?要满足哪些条件?准备哪些材料?向哪个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排名前列、非京籍人士申请北京公租房条件是什么?

据《通知》规定,须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具有完全民事能力,有稳定收入,能提供同期暂住证、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

第二、“工作年限”有无具体规定?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并没有统一标准。具体年限等条件由各区县人民政府结合本区县产业发展、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及住房保障能力等实际确定。

第三、资产有无详细限制?

公租房申请并未限定家庭资产数额。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公租房租金按照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的原则,如果资产多的,就拿不到补贴。今后在对公租房进行分档补贴时,将主要考虑收入、资产和人均住房情况。这也是公租房相比经适房限价房较大的好处。

第四、公租房如何配租

市、区县政府所属机构及投资机构、房地产开发商持有的公租房,配租采用公开摇号、顺序选房的方式进行。

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优先配租;申请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或做过大手术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成年孤儿优先配租。

京籍家庭如何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备案资格?去哪儿办理

(一)申请条件:申请人需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申请家庭应当推举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 名词解释: 申请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包括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已成年单身子女。 

(二)申请地点:符合申请条件的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到户籍所在地街道或乡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 

(三)审核流程: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申请家庭收入、资产、人口和住房状况进行初审、公示;各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复审、公示和认定;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备案。 

(四)申请材料:共计7项,包括: 1.按要求填写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核定表》(一式两份);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正反面印在一张纸上); 3.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变更页印在同一纸张上,正面是首页和本人页,背面是变更页); 4.外省市在京工作人员提供本市公安机关出具的同期《居住证》; 5.已婚家庭成员的《结婚证》,离异的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或法院判决书; 6.申请家庭成员承租公房的《公房租赁合同》,或名下住房的《房屋所有权证》等权属证书及其户口所在地的住房凭证; 7.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出具的收入、住房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