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江湖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线城市房价躁动,房租却下跌?

江湖楼市2021-03-03 13:45:04

今年春节前至2021年,国内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较大波动。

据统计,30个重点城市春节前一周成交量达31万平米,同比增幅达133%。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表现最为强劲,仅两周时间,成交量同比增长50%,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创三年新高。

113.jpg

同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显示,一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上涨4.2%,二手价格上涨9.6%。即便是环比,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房价也都在上涨,上海,广州,深圳的房价也上涨了1%。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的上涨,让刚需们感到了巨大的购房压力。

但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范围内租金普遍下降。城市租房价格指数继续下跌,35个重点城市中,西安、北京、宁波、南京、福州、合肥、重庆、深圳、上海、杭州、郑州、青岛等城市的租金均出现了下跌。到2020年四季度,50个典型城市的租金率达到2.3%,环比均出现下滑,创5年新低。

一方面,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动荡,成交量创近几年新高;另一方面,各热点城市租金不断下跌,率创新低,从而使房价和租金形成“剪刀差”。

为什么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会突然放大,而同时房租却出现了下跌?

,房地产数据有时会让人产生误解。一月份一线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都出现了大幅反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低基数”。2020年春节前后,受流感暴发影响,售楼处纷纷关闭,二手房也没有办法去看房,大家至少有三、三个月要待在家里,多数成市出现房产零成交。

而且今年大家都可以看房了,有的人家正好利用春节前后买房买房。而对于今年各地的房价下跌,主要是春节前农民工、大学生提前回家,租房需求减少,没人租房,租金自然就会降低。

此外,由于去年下半年国内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成交量放大,导致各地不仅开始收紧房贷,而且对房地产调控也趋紧,一些热点城市对假离婚进行了严厉打击,人才落户门槛也提高。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很多人担心后续一线城市杠杆买房越来越难了,于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前后,拼命买房,想要赶上在一线城市买房的末班车,这样的房价上涨是强弩之末,不可持续的。

一线城市的租金涨跌,不需要金融杠杆来调节,才是居民收入的真正体现。如今,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去年工资收入增长缓慢,房租自然有所下降。

有许多人认为,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成交量放大,主要还是因为全球央行大力调控,我国物价在春节前也有了不小的涨幅。由于担心通货膨胀,大家纷纷涌进市场,购买房产

买房是一种利器,但问题是,你买房的目的是买什么,如果你处于房价上涨的周期中,那么你当然可以从房价跑赢通胀中获益。

但如今一线城市房价已高达七百万/套,房地产泡沫正在吹大,这只能是投机炒房者的市场,不能由本地居民买得起,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投资风险很大。房屋购买在历史高位,同样会亏本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房屋租赁市场而言,从2021年开始实施的民法典,有效地保护了租客的合法权益,这也意味着,房东不能乱涨价,也不能无故把租客赶走。今后的房屋租金也会与当地居民的收入联系起来,并根据居民的收入状况发生波动,同样,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一线城市的房价最终将逐步回归居住属性,也将根据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发生波动。

当前一线城市房价微幅上涨,成交迅速放大,而租金市场却持续下滑。这是因为一些投机炒房者扰乱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有一些人希望赶在房地产调控前的末班车,以免将来买不起更多的房子。

租赁市场市场能真实地反映当地居民的购买力。如今许多农民工回流家乡就业,以后大城市的租房需求将越来越少。如今无论房价和租金剪刀差如何变化,房价和租金最终都将与当地居民的收入联系起来,这应该取决于当地居民的购买力,而不是投机炒房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