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全市上调租房补贴标准!每月最多拿3500元补贴

京房字  2020-07-23 09:39

[摘要] 7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大家如果自己去市场租房,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到政府给予的租房补贴。

7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大家如果自己去市场租房,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到政府给予的租房补贴。

而且,除了补贴额度大幅提升外,享受补贴家庭的门槛也大幅放宽。人均月收入不高于4200元的家庭,就可以申请补贴。每月可以有1000元的补贴,则可以达到3500元。

也就是说,3口之家如果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5.12万元,就可以申请租房补贴啦!

其实租房补贴的制度背景已经推出多年,但还有很多市民不太了解,下面来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1

的确,从公租房制度推出以来,公租房的准入门槛就一直没有变化过,

大家反映的是家庭年收入的限制。申请公租房,要求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普遍提高,以及物价的上涨,这样的标准确实已经无法满足有需要家庭的需求。

简单计算一下,3口之家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也就是夫妻两口子每个月收入平均每个人才4千多一点。这样的收入显然无法承担较高的房价,对于市场租房来说,面对不小的租金开支也是非常吃力。

因此近年来放宽公租房门槛的百姓呼声也越来越高。

政府又何尝不明白这个状况呢。但目前公租房还处于人多房少的阶段,还有大量的轮候家庭。如果贸然放开申请门槛,那么轮候的大池子里又多了很多申请家庭,这对之前还在轮候的家庭不公平,同时目前的实物公租房也无法解决新增的家庭。

其实对于实物公租房供不应求的状况,政府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就是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相结合,两种方式大家可以自己选择。

2015年,北京出台了市场租房补贴的申请条件和补贴标准。也就是说,轮候家庭如果符合条件,可以自己去市场租房,然后向政府申领补贴。这样就可以既租到房子,又能减少家庭房租的支出压力,起到保障的效果。

简单来说,如果实物配租是“补砖头”的话,那么租房补贴就是“补人头”。无论哪种方式,都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

2

那么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期盼公租房,公租房放宽门槛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着公租房实物配租供不应求的状况,提高市场租房补贴对于这些家庭来说,是可以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法。

简单想想,就是如果门槛放宽,公租房的房子不够大家分。那么就提高租房补贴的门槛和标准,让那些超过公租房收入标准,又仍然是中低收入的家庭,可以领取补贴,自己去市场租房,那么大家的租房问题不也就解决了。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可以享受到保障,北京这次对租房补贴的调整,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首先是门槛。

1.申请当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4200元;

注意,这里所说的收入,是指家庭的所有收入减去个人所得税及各种社保缴费之后的收入,每月支取的公积金也算在收入范围内。

2.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且在本市生活;

3.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

大家最为关注的收入标准,这次是人均月收入不高于4200元。

如果是夫妻俩带个孩子的3口之家,那么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5.12万元的话,就可以申请租房补贴了。

2015年版的租金补贴标准中,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

而实物配租的公租房对于三口之家,则要求年收入不超过10万元。

门槛是不是大大地放宽了。

再看补贴的标准,2015版的补贴标准中,按照家庭情况分为了五档,每档补贴金额不同,家庭越困难补贴金额越高。对于2人及以下户,补贴1600元,补贴200元。3人及以上户补贴2000元,补贴200元。

这次的新标准也是根据家庭情况,不过分为了六档,其中2人及以下户,补贴达到了2500元,补贴也有1000元。3人及以上户补贴更是达到3500元,补贴也有1200元。

【新政】全市上调租房补贴标准!每月拿3500元补贴

补贴标准成倍的上调啊。

而且,这次北京还鼓励核心区家庭承租中心城区以外房源

东城区和西城区家庭租赁城六区以外的房源,还可以提高两档的标准领取补贴。

3

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既然政府这次不但大大放宽了租房补贴的准入门槛,还成倍的上调补贴标准,那么就一定要等着实物的公租房吗?

且不说公租房现在供不应求,还要轮候等待花去时间。大家还可以给自己算笔账,看看租金补贴是否合适。

公租房租金大概是周边的七折到九折。如果是自己去租房,租个月租4800元的房子,就算是一档标准的家庭,也可以领取到1200元的补贴,那么就相当于租金打了七五折,实际租金每月只有3600元。是不是也挺合适的。

而且市场租房毕竟房源更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比如工作单位、孩子上学等,选择更加职住平衡的房源。

有些人可能会说,公租房租金和租期稳定,市场租房有可能老是被房东涨房租、或是不租了。

还记得我们给大家推送过的集体租赁房吗?近几年要建设几十万套之多,很多区目前都在建设,这些租赁房虽然参照市场确定租金标准,但无论是租金还是租期都比较稳定。

届时大家可以去租这些集体租赁房,然后领取租房补贴,这样租房的问题不就解决了。

而且,在这次出台的《通知》中也表示,各区住保部门应结合本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和公租房供应情况,在集体土地租赁住房中安排一定比例房源,面向符合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的家庭出租,专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最后,和大家说一下租房补贴如何申请,由于租房补贴面向的是本市城镇户籍家庭,大家可以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要确定真实的租赁行为,因此房屋租赁合同需要按照规定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才可以领取租房补贴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