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成效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3-30 18:23

[摘要]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政务服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56家单位及相关区政府,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政务服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56家单位及相关区政府,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市级层面坚持“周调度”机制,1月至今密集召开专题调度会35次、部门协调会百余次,推动解决了56个关键问题。营商环境专班聚焦重点领域制定了52个政策文件,包括140项改革举措。截至目前,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任务已完成167项(占比82%)。

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在海淀、丰台等区试点实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实行自主申报,登记机关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扩大简低风险项目范围至1万平米,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自筹资金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外资项目纳入范围;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工程勘察,平均减免3.25万元;出台简低审批服务意见,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5天减至3天;取消简低项目节能审查。

优化电力接入方面,推行禁止区域外免除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占掘路行政审批,办电时间由15天压减至10天。

不动产登记智能办理方面,推行抵押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智能审批等7个“区块链+不动产登记”智能场景;实现企业间存量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进一步精简进出口单证,明确取消申报装箱清单和发票;持续实施免担保放行试点,将高级认证企业数量由24家扩大至70家,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打造本市口岸“阳光价格、阳光服务、阳光效率”的“三阳模式”,全面提升本市口岸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改善融资和税收环境方面,企业续贷受理中心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000余万元;推行162项办税业务“跑一次”、139个纳税事项“全程网上办”、46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19年共惠及全市852家企业,退税94.4亿元。

提升司法保障方面,出台《网上立案工作办法》,实现全部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网上鉴定;制定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和规范延期开庭审理办法,明确立案、审判、执行、诉讼等环节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执行合同效率。实现将全市破产案件由北京破产法庭集中管辖,将破产管理人需查询的不动产、社保、工商等7类事项列为政务服务事项,大幅提升破产管理人查询效率。

深化招投标改革方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针对公路养护领域实行提前发布招标计划、取消开工通知及开工报告审批等措施,大幅压减办理环节和时间。

提升政务服务方面,取消88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取消本市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企业设定的证明事项;加快政务服务数据共享,53个市级政府部门的8233类数据资源、1930个信息系统基本完成“上链”,进一步解决数据共享完整性和质量问题。

实施公平审慎市场监管方面,制定全市统一的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792个事项纳入随机抽查并向社会公示,全市双随机覆盖率达到96%;建立包容审慎对象库,对24691家入库的高新技术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干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