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爱炒房,是因为存的钱太多了?

3房网(来源:米宅北京)  2019-08-08 13:49

[摘要] 专家的话,我们听听便罢。

作者丨理想

来源丨米宅北京

1

房地产,不知从何时开始成为了全民性话题。

从过去的菜米油盐,到现在见面没几句就会聊到家里有几套房种种...

是不是该说国民生活品质上升了几个Level呢?衣食行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所以没那么关注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了“住”上呢?

事实却并非这样,人们更关心“住”的问题,是因为在这方面得到了。

所以,我认为“此住非彼住”。

的确如此,在过去的20年里,房地产让全民站在了风口上,自然也都跟着飞了起来。

收获了丰厚的利润,这种来得容易的收获比任何途径和努力都看似轻松。

所以,便有了后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被全民推高的行情。

从温州炒房团,到后面的炒房团遍地开花,再到你我...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国民家庭盈余大多进入到房地产领域,甚至在某几年中也曾有大部分进入到了股票市场,但是最终也还是进入到了房地产市场。

人们买房从改善居住条件,到个人投资,再到后来的即便凑足“六个钱包来买房”,全民买房、全民炒房。

2

那么,到底中国人为什么热衷炒房?又哪里有那么多钱用来炒房呢?

房价,一直在涨,并且已经远远超出国民收入水平。

到底,上面的两个问题又该如何解释呢?

就在昨天,暨8月7日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有专家这样诠释了上面的疑问。

这位专家是这样说的: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大的炒房需求?这就是我们储蓄率太高的问题,我们曾经有几年是50%的储蓄率,我们过去20年储蓄率在40%以上,这就使得我们国家成了一个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的、但是财富量巨大的国家。储蓄了就得有点回报,就得做点投资,股市表现不好,到境外投资又受到控制,房地产成为重要的投资对象。

这里,先姑且不评论这位专家的观点正确与否。

先来说说他是谁?

樊纲,1953年生于北京,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两度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地位足够权威,那是不是权威说出来的话也是句句权威呢?

这不得不让我回忆起之前这位专家的经典言论“六个钱包买房论”,或者能唤起你对他的些许认知和回忆。

“六个钱包买房论”是樊纲在2018年4月在做客央视某财经节目上演讲时放出的购房观点。

对于未来年轻人到底该买房还是租房的问题。他是这样说的“如果说年轻人要结婚了,意味着生活趋于稳定了,此时如果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爷爷奶奶算一个,姥姥姥爷算一个,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还是买房好。买房子每个月要交一笔钱还房贷,但是交够20年或者30年这个房子就归你了。”

说实话,当时看到这个买房观,我惊呆了,起码在我个人的经济认知里,买房不该是这样的。或者可以说,不该狠到这种程度吧?虽说中国人讲究传承,但是中国人也讲究礼仪孝道吧。年轻人但凡花了父母的钱,都已经被嗤之以鼻之为“啃老”了,这里还要再厚颜无耻到“啃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吗?

买房这件事上,动用的资金是有一定分量的,就算是父母主动赞助,作为儿女的也该抱着“日后定加倍为父母提供良好养老条件”的决心而为之。

又怎好意思再用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乃至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呢?

这位专家的此番言论,真不知是发自内心还是为搏出位?

起码,时至今日这个观点依旧不能苟同。

3

再来说回到博鳌论坛上,这位专家说的“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大的炒房需求?是因为中国人储蓄率高”的话题上。

的确国民经济富足了,可支配空间就大了,上层建筑就可以得到更多满足。

中国人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储蓄率的确高于很多国家,数据处于了世界钱前列水平,尤其是高于很多发达国家。

因为中国有句老话叫“以防万一”。

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存款增速还在上涨,2019年一季度,居民部门新增存款规模创下近几年新高:住户存款余额为77亿元,同比增速13.1%。

其实,这也并不难理解,因为从2018年的股市不景气,到房地产的各种调控,普通百姓畏惧股市,也无法进入到房地产市场,所以资金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银行。也因此,储蓄率再创新高。

这里,我们对比一下我国储蓄率与美国储蓄率的差别到底有多大?

据《经济日报》报道,数据显示:我国储蓄率从2000年的35.6%飙升至2008年的51.8%,增加了16.2个百分点;居民储蓄率从2000年的28.2%上升到37.3%,增加了9.1个百分点。

另外,在2017年我国储蓄率为47%,也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储蓄率26.5%的水平。

说明了一个问题,我国国家储蓄和居民储蓄率都在上升。

那么,美国的储蓄率又是怎样的呢?

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底,美国居民储蓄率仅为7.6%。并且近十几年来,美国居民储蓄率基本在3%-9%间,2005年一度触底到3.2%,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缓慢上升,2012年到达点8.9%。

美国的储蓄率点也不过9%左右,我国的储蓄率基本维持在40%或以上的水平。

这样看起来,中国居民的储蓄率的确是极高的,所以国人手里钱多。钱多就可以自由支配,或者说可以投资房地产,分析得没问题。

然,看似合情合理,实则错漏百出。

首先,储蓄率高并不意味着钱多。

我国国民的整体经济收入照比美国发达国家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说得直白点,就是美国居民存一个相当于我们存七个。所以,这个表面看起来的储蓄率是不是应该除以七以后,再去比较呢?

其次,国家的房产性质不同,房产需求也不同。

这里不多做阐述和比较,毕竟展开说还是有些敏感的,当下的形势下谁都不想被和谐。

最后,我认为中国人投资房产,更多是被动为之。

这个观点抛出来,或者有很多人会有反对意见。

我是这样理解的,国人都知道要将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的道理,但为何又都将鸡蛋放到了房地产这个篮子里呢?

归根结底一个原因,不知道还有哪个篮子也像房地产篮子一样安全。就算是孵不出小鸡,还有鸡蛋不是。

但凡有更多更安全的篮子,谁又愿意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呢,难道不是吗?

4

所以,多维度发展国家经济,才是重中之重。

正如刚刚召开没多久的730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没错,刺激经济发展需要更多手段,上面Get到了问题的根本。接下来,我们静待花开即可。

另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这也是普通百姓愿意看到的结果。

中国人不是热衷于储蓄,而是希望寻找到更多有活动有动力的经济提升途径。

所以,专家的话,我们听听便罢,毕竟不是上面有指导作用的纲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