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商业快讯 > 正文

中小房企转型样本 | 揭秘湖北产业新镇的PPP模式

3房网  2018-10-18 18:58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1、政策背景

建设“产业新镇”,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方政府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推出多元化土地政策,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四化同步”作为新时期现代化发展的思路,“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结合发展实际,各地出台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激励政策与发展目标。比如,早在2017年,湖北省就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力争3到5年,在全省规划建设50个国家及省级特色小(城)镇。

意见提出,建设特色小(城)镇,要依托当地特有资源或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必须精心谋划,不能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变成新一轮造城运动和房地产开发;要坚持政府引导,创造有利政策、机制和营商环境;要以产业为引领,不断聚集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

要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在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要融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节能环保等现代城市建设理念,避免再出现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城市病,力争不留遗憾。

为了进一步推进乡镇振兴,建设产业新镇,2018年8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出通知,批准254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湖北省有10个乡镇入列,分别是:潜江市熊口镇、洪湖市万全镇、汉川市南河乡、仙桃市沔城回族镇、天门市多宝镇、咸丰县小村乡、大冶市金牛镇、保康县店垭镇、罗田县三里畈镇、来凤县旧司镇。中央财政将以奖代补,支持农业产业强镇的示范建设。

通知要求,把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放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去系统谋划,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田来打造,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要把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重要目标,积极探索财政奖补资金股权量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多种易操作、可持续的方式。

2、PPP模式

洪湖新滩美好未来新城的探索

从入选乡镇数量来看,湖北居第九、中部第三,山东共有20个乡镇入选,居;河南、湖南分别有14个、11个乡镇入选。湖北入选数量位居第九,一方面,与湖北是中国农业大省的身份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湖北在产业新镇方面的探索实践,已经有了不断的突破,比如洪湖新滩美好未来新城的PPP模式,引起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PPP模式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建设、振兴乡村发展方面,农业、乡村旅游是重要发展方向。而这类产业多为投资周期较长、风险相对来说较大的一些项目。随着近几年PPP模式在基础性设施建设、民生利益工程等方面的成功运用,积极采用PPP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了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选择。

湖北积极探索农业领域推广PPP模式的实施路径、成熟模式和长效机制,创新农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在洪湖新滩美好未来新城开发中,就率先取得了突破。2017年5月,洪湖市人民政府、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与美好置业签署协议,在新滩经合区建设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暨新滩美好未来新城。

践行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导思想,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快速推进”的原则,率先启动新滩美好未来新城核心配套区建设。核心配套区占地9.33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区4.9平方公里,生态涵养发展区4.43平方公里。

核心配套区一级开发、二级开发投资合计196亿元,建设周期5年,重点建设回凤岛旅游休闲区、长江生态保护科技馆、旅游集散中心、中央文旅商业街、华师附属中小学、社区全科门诊医疗体系、绿道公园体系、居民安置社区、人才公寓社区、美好生活社区等核心项目,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国际一流的田园水都核心配套区。

2018年7月,新滩美好未来新城PPP项目(一期)社会投资人采购项目由美好置业为供应商,项目区域开发总投资为38.33亿元,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期5年,运维期15年。

前期将率先启动新城9.33平方公里核心配套区建设。未来还将在新滩“三闸”(22平方公里) 和“磁器湖”(12平方公里)两个片区打造成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田园综合体”新型城镇,更好地促进洪湖新滩经济合作区的科学发展、加速推进“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3、城乡建设服务者 中小房企转型样本

2018年,行业龙头万科,将自身的定位从“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变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从字面上看,最显著的一个变化便是“城市”变成了“城乡”。

万科解释转型原因时提到,“今天不能仅仅关心城市,也需要关心乡村,关心城市和乡村的互动,这里的乡村不仅包括城中村,城市周边的乡村,也包括远离城市的乡村。

城市乡村的互动包括城市人的田园情节、安全健康的食品和大规模城市化之后乡村的振兴,这个是城乡的内容。建设,我们不是要去乡村盖房子,我们建设的是场景,美好生活的场景、乡村振兴的场景。

万科的转型,代表着新时期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趋势,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利用区域深耕资源,围绕新型城镇化与产业新镇建设,无疑也是一个转型的选择。这其中,利用PPP模式发展产业新镇业务的美好置业,无疑为中小房企的新样本。

2018年,美好置业全面进行战略升级,坚持城乡建设服务者的定位,坚定发展“房产开发”、“城市土地开发”两大成熟业务,大力拓展“装配式建筑”业务,并将“产业新镇”、“现代农业”打造为“美好特色”,做美好社区建设者,城市建设引领者,房屋智造服务者,现代农业实践者、三农发展推动者,实现将城乡建设成“长者的天堂、儿童的乐园、奋斗者的港湾”的企业愿景。

“产业新镇”作为美好置业五大业务板块之一,以现代农业和装配建筑为主体、构建2+N产业体系,即:从良种到舌尖,从原材料到城镇建设,结合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的,做三农发展推动者。

新滩美好未来新城PPP项目则是美好置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之一,具体运作中,融入绿建技术和节能环保理念是很好的一个创新举措,同时也提高了武汉城市圈发展的实施效率,助力了城乡建设。此外,美好置业还在进行重庆来龙湖风情小镇,广州罗浮山现代农业观光小镇,安徽合肥紫蓬湾体育运动小镇的投资建设。

以农业产业为核心,美好置业将探索两条美好产业新镇业务发展路径:

在大都市周边,美好置业将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主,以农业+旅游为双轮驱动,在“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借助“田园综合体”模式探索“田园”经济的发展。

在乡村,美好置业将以农业为引擎,推动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并依托农业示范区和休闲聚集区,形成产业延伸环、居住发展带与社区配套网的综合架构,实现农村资源的有效整合,农业的高效发展,农民脱贫增收,解决“三农问题”。

就在10月12日,美好置业与长江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层次、多方面合作,共赢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同时就“长江生态保护科技馆”项目签署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这是美好置业全面进行战略升级后推动乡村振兴、落实“产业新镇”发展的里程碑。

作为一家湖北本土房企,美好置业勇于创新,适应城乡经济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发展,通过自身战略布局、业务能力、融资能力、品牌影响力综合优势,参与新滩美好未来新城PPP项目,借助这一创新探索,美好置业将立足产业,以解决“三农” 问题为目标,围绕“三农发展推动者”的总体定位,构建美好产业新镇的业务蓝图,也为中国的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