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学区房退场 黑中介曝光

新浪财经综合   2018-09-20 00:34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行动在多部门多城市频频出手后,又到达了一个巅峰。9月1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行动在多部门多城市频频出手后,又到达了一个巅峰。9月1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前备受关注的学区住房、黑中介、诚意金此次均榜上有名。

学区住房退场

专项行动的时间为2018年7-12月,并在专项行动结束之后,将相关工作纳入各部门的日常监管范围。

按照通知,重点整治内容包括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重点检查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以及房地产经纪机构。

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学区住房,《通知》指出,将 炒作“学区住房”、“不限购”、 “商住房”等概念,违规宣传商办类项目居住属性等行为纳入重点整治内容。

对于学区住房的整治此前已有征兆。8月,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在《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此外,《通知》强调,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的行为也被纳入此次重点整治内容中。此前上海也曾发文明确,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分期首付”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被认定为投机炒作行为。

除了北京市住建委之外,9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将从9月21日-10月7日,开展“两节”期间针对房地产等领域的市场价格检查巡查。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严厉整治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黑中介曝光

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内容,《通知》提出包括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订金;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商改住”、“隔断房”、“大棚房”等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等。

北京市住建委出手整治房地产经济市场乱象并非次。本月初,我爱我家、中天置地两家经纪公司被发现违规代理绿城诚园公租房转租,北京市住建委暂停了两家中介公司在朝阳区网上签约资格,按上限罚款各6万元,并解除了4户违规转租家庭公租房租赁合同。

日前,北京市开通了打击“黑中介”12345投诉举报热线,8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对首批被投诉查处的23家中介机构进行了曝光。时隔两日,北京市住建委再次曝光了美澳、金华爱家等12家投诉较多的经纪机构名单,并对克扣租金、押金、打隔断出租、提前清退租户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安排专人时间联系投诉人,完成押金退款事宜。

业内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北京房价购房者或租房者支付能力不匹配的情况下,会催生出因图便宜而找黑中介的现象,在打压黑中介的同时,也要对成本比较低的房源增加供应,从租客的需求出发,保证整治事半功倍。

此前,住建部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已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号。

《通知》提出了对于虚假房地产广告的整治方案,要求不得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日前,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集中约谈了我爱我家等15家网站,要求9月1日前,对照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的要求自查整改,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

诚意金纳入整治之列

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通知》指出,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行为也在整治内容之中。

开发商收取订金、排卡费已成为行业内人尽皆知的秘密。8月底,华远商业收取排卡费一事被媒体曝光。华远项目开发单位——北京星光拓诚投资有限公司共收取20户购房者的排卡费,每户10万元,共计200万元,均以个人名义交纳。据了解,早在8月16日该公司就因房价款问题停止销售商业房屋,但尚有4户没有退款。北京市住建委责令该公司立即退还剩余4户的排卡费用,其负责销售的星光·视界中心项目也被暂停网签

此外,《通知》明确,不得通过替购房者代为注册公司,提供股权转让和法人变更等相关服务的方式变相逃避调控政策。上个月,北京市住建执法部门对通州复地中心和成大中心两个商办项目销售现场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核实,复地中心项目个别销售人员介绍限购政策时存在对购房者虚假承诺的不当表述,相关部门明确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3·26”限购政策执行,并且复地中心项目暂停网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利用企业购买住宅的,除了少数公寓投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短炒客。投机需求集中。“所以针对这类型购房者进行调控,是房地产的补缺政策。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这一政策有可能继续向多个城市蔓延。”

自2017年“3·26”商住房限购之后,“以租代售”、“以公司名义购房,规避限购政策”这些乱象一直存在于商办类市场。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北京对商办类项目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