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开发云 > 正文

艾拉比视角:预计2018年无线模组将达新高峰,行业整合有望加剧

千家网  2018-03-22 00:00

[摘要] 去年年底,一则消息刷爆各大行业媒体和朋友圈,日海通讯发布公告与SimcomInternationalHoldingsLimited、晨讯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讯通)及上海芯通电子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日海通讯拟以合计人民币5.18亿元收购SimcomInternational持有的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芯通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通信芯片+模组预计贡献8%至10%,2020年空间预计360到450亿元。

去年年底,一则消息刷爆各大行业媒体和朋友圈,日海通讯发布公告与 Sim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晨讯科技集团签署了《关于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讯通)及上海芯通电子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日海通讯拟以合计人民币5.18亿元收购Simcom International 持有的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芯通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

芯讯通和芯通电子是进入无线通信模块市场的企业之一,掌握基于无线通信芯片的模组产品开发能力及核心技术。2015年和2016年标的资产无线通信模组的出货量为全球,销售区域包括国内市场及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等海外市场。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车队管理、能源管理、移动支付,其他新兴应用领域包括共享单车管理、工业制造、智能家居、医疗健康、物品追踪器、个人追踪器等。

日海通讯对全球无线通信模组的供应商芯讯通的收购,也从侧面说明,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无线模组将成为物联网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同时日海通讯的加入将加快芯讯通在物联网行业国内以及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的战略目标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云+模组”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计划达到1.5万亿元,芯片/模组/终端价值量预计占比30%,对应4500亿元。其中通信芯片+模组预计贡献8%至10%,2020年空间预计360到450亿元。

Gartner 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08亿个,为2016年规模3倍以上,华为预测2025年物联网设备数量接近1000亿个,这将支撑无线模组出货迅速放量。

其中,2018年国内无线模组预计达新高峰,具有深厚技术积累和丰富商务资源的企业将充分受益,行业整合有望加剧。预计到2022年无线模组合计市场空间465.5亿元,2017~2022年CAGR30.0%,其中2018年YoY达到峰值为84.5%。

行业格局:国外企业占主导,国内厂商发展迅速,出货量大增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17年H1全球出货量5厂商分别为: 芯讯通 (中国,占比23%),Sierra Wireless(加拿大,占比17%),Telit(意大利,占比11%),Gemalto(荷兰,占比9%),U-blox(瑞士,占比5%)。其中芯讯通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22%,Sierra Wireless同比增长23%,第3~5名厂商仅有个位数增长。

从2010年开始,Sierra、Telit、Gemalto长期占据蜂窝模组出货量3(2016年H1占51%,HIS数据),国内厂商后来居上,芯讯通发力标准化产品出货量反超。

国内模组厂商规模效应初显,出货量同比增长50%左右。根据ABI数据,2016 年全球模组发货量为9406万片,芯讯通以22.3%蝉联全球发货量,紧随其后的是国外厂商Telit(19.9%),Gemalto(17.6%)和Sierra Wireless(15.8%),U-blox、其他中国厂商如中兴、有方和华为等合计占24.4%。

无线模块的行业应用分析

物联网模块的应用场景丰富,包含各个行业,其市场空间也非常大。广义的无线通信模块,不同制式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例如,2G模块广泛应用于对数据需求量不高的共享单车领域,3G/4G模块应用于数据量和时延要求较高的移动支付领域,4G智能模组和车规级模块运用于通话要求较高的车载领域,而LPWA 模块在要求低功耗的抄表领域商用。

2017年,受益于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共享单车智能锁上的核心硬件、无线模块厂商们出货量暴增。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电子支付世界,其中无线通信模块、蓝牙模块广泛应用于POS机、扫码设备等电子支付终端,支付市场将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持续发展。

随着V2X、LTE-V等技术及标准逐步落地与完善,车联网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车载前装系统涉及的无线通信、定位导航、车辆控制等多种功能都需要完善,伴随着车联网的升级,无线模块未来成长空间大。

在智能抄表方案中,水、电、气、热等各种表计终端通过LPWA通讯模块将数据先上传至本地的LPWA基站中,一个LPWA基站可控制数千个甚至上万个终端,然后通过蜂窝主干网络将数据上传至服务器。

随着芯片模组价格逐步下降、网络覆盖进一步完善,智能水表、电表、气表、智慧照明、物流、智能医疗、工业4.0 等终端应用将大面积落地。LPWAN通讯模块预计于2018 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应用。

无线模组发展聚焦四大方向

无线模组是物联网接入网络和定位的关键设备。无线模组可以分为通信模组和定位模组两大类。常见的局域网技术有WiFi、蓝牙、ZigBee等,常见的广域网技术主要有工作于授权频段的2/3/4G、NB-IoT和非授权频段的LoRa、SigFox等技术,不同的通信对应不同的通信模组。NB-IoT、LoRa、SigFox属于低功耗广域网(LPWA)技术,具有覆盖广、成本低功耗小等特点,是专门针对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开发的。定位模组支持GPS、GLONASS、北斗等定位。

以物联网为基础,无线模组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四个方向:

1、通信行业。无线模组从2G到4G,5G发展也开始进入到快车道。预计未来,4G模组将得到集中发展,5G模组将在从成熟走向应用。

2、车联网。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不论是智能控制、车载娱乐,还是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都需要依靠蜂窝通信模组及GNSS模组来实现。随着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车联网相关无线模组将得到进一步规范,以4G/GNSS为主的模组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3、北斗芯片/定位模组。定位已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例如公车调度、物流追踪、共享单车、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应用场景都需要跟踪位置信息。我国的定位市场长期被美国GPS占据,北斗在移动智能终端中的渗透率仅25%。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可能加快推出,北斗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有望确立,北斗将随物联网发展实现爆发。

4、平台(DMP/AEP)无线模组具有标准化和定制化特点,拥有“跨行业、跨品牌、跨终端”的通用嵌入式特性,也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具有“入口”特征。从海外无线模组厂商的发展经验来看,基本都在从“模组”走向“模组+云平台”。云平台包括设备管理平台(DMP)和应用使能平台(AEP),希望基于“模组”这一入口,打造通用云平台,提供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模组进口需求逐步减少,NB-IoT给国内厂商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集成化、小型化和多样化将成为无线模组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无线模组生产厂商的逐渐进入,无线模组价格仍会继续走低,未来我国模组生产将更多依赖国内厂商,进口需求逐步减少。NB-IoT 技术的应用给国内厂商带来弯道超车机会,产业链向国内倾斜。

(1) 标准层面:华为深度参与了 NB-IoT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国内厂商话语权提升。

(2) 芯片层面:除高通、Intel 等国际半导体巨头外,华为、中兴、RDA(锐迪科)等厂商均已推出 NB-IoT、MTC 芯片产品,并已逐步量产。

(3) 模组层面:芯讯通、移远、中兴物联、广和通、龙尚等中国厂商紧跟芯片节奏已经推出商用模组。

一直以来,2G/3G/4G 蜂窝基带和芯片掌握在高通、Intel 少数几家海外巨头手中。NB-IoT 技术,华为海思成为重要推动者,有望打破国外厂商在上游的垄断,带动国内产业链发展。

国内政策大力支持 NB-IoT 发展,运营商网络加快完善。自主可控成为产业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构建网络强国指引下国内厂商能够分享到跨越式发展红利,集中体现在网络建设和终端补贴。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在31省,近350城市实现NB-IoT广域覆盖,新建和升级近百万蜂窝物联网基站,推出了窄带物联网资费套餐,具备了全面商用条件。在上海、无锡等城市率先启用了NB-IoT的正式商用网络。 2018 年将继续全面展开 NB-IoT网络正式商用,提供全球规模的蜂窝物联网服务,同时兼顾eMTC网络建设。此外,三大运营商还投入了数十亿元的模组/终端补贴,助推终端降价和应用拓展。

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持续督导三大运营商“加快推进网络部署,构建 NB-IoT 网络基础设施”。

国内厂商具备生产制造成本优势,满足快速深度定制需求。针对标准产品,国内具有成熟的代工体系,产能充足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通过价格让渡的方式抢夺海外厂商份额。

目前芯讯通、中兴物联等公司均在海外市场有长期经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芯讯通旗下主要4G和NB-IoT模组都率先完成美国AT&T以及Verizon的认证测试,有效帮助中国品牌出海,目前已经在全球180个国家广泛应用。2018年行业连接数爆发(包括4G、LPWA)也是“中国智造”面向全球输出产能的机会,国内厂商出货量及价值量占比均有提升空间。

规模效应和技术能力凸显,国内厂商加速整合,有望出现全球龙头企业。国内模组产业资本动作频繁,高新兴收购中兴物联、广和通收购诺控、日海通讯收购芯讯通和龙尚科技,主要厂商均有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研发能力、客户资源的整合,龙头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小结:无线模组需求的增大,说明物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行业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对于艾拉比这样的细分领域厂商来说,是一件好事。随着联网设备的爆发增长,用户对智能设备的需求愈发强烈,设备厂商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提高用户粘性,必然要不断升级、修复系统出现的漏洞,同时导入新的功能。专注于OTA升级的艾拉比,对于设备厂商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目前,艾拉比已先后与无线模组厂商芯讯通、龙尚、美格、中移物联、移远等数十家行业领先的模块企业合作,为其提供FOTA服务,加速在物联网领域的进程,与行业伙伴共同撬动万亿级物联网市场。

文章部分资料参考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乐晴智库、千家网、RFID世界网、物联传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