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建言濒危野生动物药业转型升级

房天下  2018-03-09 15:25

日前,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继此前的《关于支持环保龙头企业搭上国家“一带一路”顺风车的建议》等四件议案、建议后,再次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建议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濒危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中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建议全文如下:

【案由】

近年来,熊胆、穿山甲等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引发的社会伦理冲突和物种保护问题经常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普遍不容乐观,导致传统医药所需的药材来源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在国际公约日趋严格的管制下,濒危野生动物药产品也难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与此同时,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却为中药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也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举国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以濒危野生动物为原料的中药行业应当转变思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药走出国门是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其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濒危野生动物药产业,当务之急是摆脱困境,开拓全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产品转型升级。青蒿素、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等研究成果都是中药创新的成功案例,不仅助推了中药现代化发展,也实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用人工合成品替代天然原料也保护了濒危物种和生态环境,顺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

【案据】

其一,传统濒危野生动物原料药已不能适应现代中药发展的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濒危野生动物原料药生产主要依赖野外资源和人工养殖个体。前者直接影响野生种群,导致部分野生动物数量持续下降,甚至濒临灭绝;后者在养殖方法和开发方式上缺乏科学性,有些甚至违背社会伦理,引发了大量负面舆论。这些因素使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也为相关企业带来巨大风险,表现为:

(1)非标准化的原料获取途径导致原料品质不稳定

由于动物养殖地域跨度大,自然环境差异明显,即使同一种动物性原料也无法保证成分的一致性,难以实现标准化生产;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药物残留等因素,也使动物性原料的质量难以保证。此外,养殖动物一旦患病,原料的产量就会受到影响,导致供应不稳定。

(2)原料品质不稳定阻碍中药的现代化发展

现代医学通过科学研究揭示药物机理,并以循证医学证实疗效和不良反应,这是中药现代化不可或缺的环节。原料品质不稳定直接影响科学研究数据的准确性,客观上也增加了研究的难度和结果的不确定性。

(3)濒危野生动物药阻碍中药国际化发展

濒危野生动物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受到法律法规的多方监管。我国已加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含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国际贸易必须符合公约的规定,致使濒危野生动物药难以进入国际市场。当前,全球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状况总体上不容乐观,相关行业如不加快转型升级,中药企业将难以做大做强,在国际竞争中也将处于不利地位。

(4)人工养殖对濒危物种保护没有促进作用

虽然部分濒危野生动物可以人工养殖,也必须定期补充种源,防止饲养种群退化,生产性能衰退。但是,人工养殖的个体基本无法放归野外,无助于野外种群的复壮和保护。此外,养殖业的存在会持续推高市场对野生动物制品的需求,并将压力转嫁到野生种群上,刺激野外盗猎和非法贸易,加大执法难度。

(5)濒危野生动物原料药的生产和获取方式引发伦理冲突,影响国家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社会公众对使用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尤其是将濒危野生动物作为药用养殖和商业性利用一直存在较大争议。现行濒危动物原料药的生产和获取方式也遭到公众的质疑和反对;一些企业一味逐利的行为甚至引发社会冲突,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这些都严重损害国家形象,有碍我国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其二,现代科技的快速进展为中药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

我国人工制品取代天然动物药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人工牛黄、人工虎骨、人工麝香等都已取得巨大成功,人工麝香研究成果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人工合成熊胆的研究也取得可喜突破,先后得到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目前正在开展“体外培育熊胆粉新药的关键技术及临床研究”。可以预见,随着现代化学、生物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中药创新和行业转型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建议】

中医药是我国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为了让中药更好地服务现代社会,就必须加快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解决当前中药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和伦理问题。为此,建议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快濒危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中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相关措施包括:

(1) 加大濒危野生动物药替代品研发投入,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制备出在成分和功能上与天然动物药相一致的替代品。

(2) 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动已有中药代用品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

(3)适时出台政策,全面停止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原料采购及药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

(4)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选择优质等效的人工合成制品,促进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参考文献:

1. 文汇报,人工熊胆粉取得突破

//whb.news365.com.cn/yw/201508/t20150805_2117819.html

2. 国务院,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

//wenku.baidu.com/link?url=_cR_sMpaELMydfwljXRDwlFdg33wBJLyuizFsOEmdiDkGxrGJHOUe-NpQP_c9IYRGmqGpn_P-ATmQOANUf2LOVCTCpZmqvF4QhVm9S2HU6e

3. 两部门解读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

//www.gov.cn/zhengce/2015-04/27/content_2853657.htm

4. 人民网,迟来的大奖——人工麝香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scitech.people.com.cn/n1/2016/0108/c1007-28030166.html

5.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2018《濒危野生动物入药相关行业风险研究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