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阿那亚x单向空间x青山周平,用一家书店探索海边的文化想象

新浪  2018-02-07 21:46

2018年,阿那亚将携手单向空间,在社区呈现一家内容丰富的实体书店,共同打造智力、思想和文化生活「相互辉映」的公共空间,让海边的精神生活更加丰盛。

书店选址阿那亚小镇南区,由建筑师青山周平设计。这样一个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空间,将给海边带来什么样的想象力?

2月2日,许知远、青山周平和村长马寅的一场精彩对谈让邻居们对此充满期待。

阿那亚是海边的乌托邦,而单向空间是城市里的乌托邦,当这两个独具精神价值的品牌相遇,注定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读书是阿那亚的一种生活状态。孤独图书馆是阿那亚的精神符号,回归于日常,这更是一个读书与思考的精神角落。

读书社群里的热烈讨论,线下的读书会,是社区生活的一部分;社区里随处可见的漂流书箱,可以偶遇一本好书;从2014年延续至今的“村长送书”活动,陆续传递近千册书籍。

村长马寅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在社区里开设一家书店,让阿那亚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单向空间是他心里的选择,除了书店的功能之外,这里更是一个提供「智性生活方式」的空间。

作为北京的文化符号之一,单向空间代表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可以在此阅读书籍、参与沙龙,理解有趣的灵魂、接近遥远的文明、触及伟大的思想,她让人有更丰富的精神世界,去感知生活的美。

从圆明园里一座院落中的“单向街图书馆”开始,这个文化品牌一直在拓展自我的维度。与阿那亚的合作,是单向空间在海边的一次探索。

许知远是单向空间的创始人,他次听说阿那亚是因为孤独图书馆,当时他充满好奇,甚至有些质疑。

当他在一个冬日的下午,抵达阿那亚,看到矗立在海边的图书馆,他想到了梭罗在瓦尔登湖旁的房子;阿那亚重建邻里关系和社群建设的尝试,让他想到梁漱溟的乡村建设实验。

一种契合的感觉让他相信,在阿那亚建一家书店,将是一件动人的事情。

在许知远的构想中,海边的单向空间,是一个可以对话的空间,读者不仅与书籍、作家、诗人对话,还与志趣相投的伙伴有所共鸣。

这也将是一个分享的空间,不同主题和形式的沙龙将在这里举办,各领域的思想者与实践者会到此,分享他们对世界的看法。

今年4月开始,单向空间将启动孤独图书馆驻馆计划,邀请作家、诗人、音乐人等入驻阿那亚展开创作;10月,书店将正式与公众见面,三天两夜的文学节将在海边展开。

许知远说,他希望在一个海边的飞地上,创造不一样的可能性,孕育新的表达方式。

阿那亚的单向空间将由建筑师青山周平进行设计,这样一个空间,结合了他所感兴趣的三个要素:海、书店和社区。

青山周平的老家在日本一个靠海的城市,每次回家,他都会去半之外的海边,一个人静静地看海。设计一个在海边的精神空间,让他充满期待。

他喜欢北京的单向空间、成都的方所,回到日本,他会去东京一家专门卖建筑书籍的书店。把空间放在海边,远离城市里的氛围,他希望做出更有阿那亚场所精神的设计。

社区是青山周平感兴趣的另外一个理由,他居住在北京胡同里,能感受到邻里之间的亲密关系。阿那亚的书店与城市里的有所不同,在这个600平米的空间里,如何让人舒适地独处,又如何适宜邻里交往,这是他感兴趣的议题。

青山周平理想中的社区是,虽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人们不会只呆在家里,而是喜欢走出去。

到社区的空间里,去书店里读书,或者认识新的朋友。由此,社区成为家的延伸,书店成为家的一部分。

「面朝大海的文化想象」对谈图集

标签:市场品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