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21年底前北京20条在建地铁线全部通车

新京报   2018-01-22 07:18

[摘要] 新京报讯(记者裴剑飞)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一份“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示意图”。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达22条,运营总里程达608公里,车站数量达378处,其中包括换乘站56座。根据规划,到2021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在建20条(段)线路将全部通车,总长338公里,车站160座。 根据新发布的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一份“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示意图”。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达22条,运营总里程达608公里,车站数量达378处,其中包括换乘站56座。根据规划,到2021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在建20条(段)线路将全部通车,总长338公里,车站160座。

根据新发布的规划图,今年年底前将有3条(段)地铁线路要开通,分别为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站至金安桥站)和8号线三期、四期(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届时北京地下交通网络将更加高效密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也将再增加30公里,总里程达到638公里。

未来,6号线可再增3座换乘站,而被誉为北京的“地下中轴线”——地铁8号线也将进一步向南延伸,三期、四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开通珠市口站至瀛海站路段。

新机场线一期

开通区间:新机场—草桥

线路长度:41.4公里

车站数量:3站

通车时间:2019年

线路意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开通,三站均可换乘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项目为国内设计时速高达160千米的自动驾驶市域快轨线路,连接中心城与新机场,途经大兴、丰台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41千米,共设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等三座车站,均可同其他轨道交通线路或铁道线路实现无缝换乘,三站都将于2019年与新机场航站楼同期投入使用。

其中,北航站楼站是一个集铁路、公交、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换乘枢纽。车站站台位于新机场北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下二层,可以实现京霸城际、廊涿城际以及未来两条预留线的换乘;磁各庄站则为地下二层三跨车站,由南北向布置,计划与规划建设的城市铁路联络线S6实现换乘,服务于行政副中心的通勤;而在草桥站将可以实现与10号线经由通道实现换乘,与19号线则通过共享站厅换乘。

S1线剩余段

开通区间:金安桥—苹果园

线路长度:1.2公里

车站数量:1站

通车时间:2019年

线路意义:加强北京西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2017年底,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正式开通运营,根据规划,S1线西起石门营站,东至苹果园站,全长10.2公里,共设8座车站,与1号线在苹果园站实现换乘,与6号线西延段在金安桥站实现换乘,可进一步加强北京西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不过受苹果园交通枢纽改造影响,目前S1线的金安桥站、苹果园站两站并未启用。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公交车在古城站接驳S1线。按照计划,2019年底,S1线可以与1号线在苹果园站换乘,与6号线西延段在金安桥站换乘。

首都机场线二期

开通区间:东直门—北新桥

线路长度:1.8公里

车站数量:1站

通车时间:2019

线路意义:为首都机场线增加第三个换乘站,进一步提高服务接驳能力

2008年7月19日下午14:00,北京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正式开通运营。机场线的顺利开通,兑现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从机场乘地铁1内到奥林匹克公园”的承诺。

据记者了解,机场线初期规划为确保尽快从市区到达机场,设想从13号线引支线,站点规划为从东直门站首都机场,但是为了方便乘客转乘地铁,增设三元桥站实现与10号线的转乘接驳。

而根据规划,首都机场线将启动二期工程,实现向西延伸一站。预计2019年通车,除可与10号线在三元桥换乘以及与2号线、13号线在东直门站换乘外,还可与5号线在北新桥站进行换乘,进一步提高首都机场线的服务接驳能力。

中央商务区线

开通区间:东大桥—九龙山

线路长度:4.9公里

车站数量:8站

通车时间:2021年

线路意义:车站密度大,服务中央商务区

根据公布的规划图,中央商务区线(CBD线、28号线)南起7号线九龙山站,北至6号线东大桥站,全长4.9公里,共设车站8座。从北至南依次为东大桥站、万通中心站、京广桥站、光华路站、核心区站、北京电视中心站、乐城公馆站以及九龙山站。其中换乘站2座:九龙山站可换乘7号线、14号线,东大桥站可换乘6号线及将于2020年开通的17号线。

此外,中央商务区线的车站密度也远大于其他地铁线路,列车每跑六百多米就有一座车站。

按照计划,中央商务区线拟于2021年底开通运营。同时,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地铁17号线也将在东大桥设站,拟于2020年开通。这意味着中央商务区线开通后,东大桥站将实现“三线换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