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布少明:香港施政報告房策 重建置業階梯

美聯物業  2017-10-16 09:25

[摘要] 本地樓市正是其中一個實例,「辣招」推行多年,未見起到壓抑樓價的作用,據最新的「美聯樓價指數」顯示,今年至今樓價已錄約9.27%升幅,可見這些壓抑調控措施未有發揮效果,只窒礙二手成交,令放盤減少,降低樓市的流動性,讓星斗市民更難置業。

布少明:香港施政報告房策 重建置業階梯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傳說大禹治水,改圍堵為疏導,終成功克服水患,為人民帶來安居。以史為鏡,為人做事亦應多渲導少抑壓,強行堵塞流通往往帶來更大問題。本地樓市正是其中一個實例,「辣招」推行多年,未見起到壓抑樓價的作用,據的「美聯樓價指數」顯示,今年至今樓價已錄約9.27%升幅,可見這些壓抑調控措施未有發揮效果,只窒礙二手成交,令放盤減少,降低樓市的流動性,讓星斗市民更難置業。

因此,筆者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於首份「施政報告」中,推出連串措施協助市民重建置業階梯的做法,起疏導樓市的作用,方向絕對正確,先提供安居之法,待市民財富累積才按需要考慮換樓,無疑較一味靠辣更加健康。當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雖然尚有大量細節未公佈,但已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若訂價及首期訂得夠低,相信可吸引部份有上車需求的人士申請,惟首批只提供約1,000個單位,加上建屋需時,對樓市短期影響有限,故維持樓價全年升13%的預測。至於增建綠置居,可令部份欲購未補地價居屋或公屋的綠表住戶購買綠置居,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安居的選擇,亦有助增加住屋的流動性。

從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後的發言,可見其對辣招的看法與之前的政府官員有異,她直言辣招「已經很辣」,更承認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令二手市場滯後。不過,由於樓價高企,相信政府減辣機會不大,但有可能部份放寬。特首已指出有空間把從價印花稅(DSD)的退稅期由現時6個月延長至9個月,讓市民有3個月時間賣出原有物業。筆者認為,延長退稅期有利盤源輪轉,特別是細價樓近年因供應短缺,成交價升幅凌厲,若能增加細價單位盤源,則有望紓緩該類物業的升勢,令換樓市場更趨健康。

總的來說,辣招效果已失,是時候重新檢討撒辣時機。尤其是,未來公私營舫屋供應正不斷上升,長遠對樓價造成壓力,香港屬開放形經濟,樓市容易受外圍不明朗因素影響,當息口上升加快或環球經濟出現問題,增加供應對樓市的影響將更明顯,冀政府時刻因應樓市變化,為房策制定靈活退市機制,並隨時檢討成效及推行迫切性,避免跌市時急增供應,重蹈「八萬五」覆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