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定调!未来房地产会这样走,开发商和炒房者都赶紧醒醒吧

十三画生2017-10-12 09:57:04

房地产大局已定!属于房地产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一一剔除,任何妄图冲破“禁锢”者都将受到严惩。

是的,国家近日再次释放了这个信号。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在多种因素的刺激下发展迅速,城市间的分化也在加剧,而市场中存在的投机炒作行为更是喧嚣尘上,极其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所以,自去年底国家正式提出“房住不炒”的定位以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政策调整就轰轰烈烈的展开了,时至今日范围内有近百座城市出台相关调整160余次,一二线城市已经普遍降温,成交量和价格都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去库存的面积达一亿平方米,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

这一成果是近一年来各大城市争相发力所致,是以国家会不惜代价进行维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的大主题都是“稳”,去杠杆、去金融、打击炒房、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市场模式是王道,所以对于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来说国家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炒房是被禁止的,而相反刚需的利益是要被保护的,未来市场是以解决刚需居住问题至上。但是,最近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声音,大多数传言调控即将不告而终,和以往一样房地产的“美好时代”又将来临了,房地产暴利时代又将开启。对于这种言论,笔者看来颇有自欺欺人的意味,因为眼下各种层面都显示调控不仅不会放松,还会有加强之意。

楼市开启“锁盘时代”,打击炒房力度加强

9月22日可以说是新一轮调控的开始,赶在“金九”之末国家再次对十多个8月份最活跃的城市开启以打击炒房为主的“限售”,其目的非常明确。所以,政策的制约作用,不仅不会像很多抱有侥幸心理的人认为的调控会放松,大有更加猛烈的意味。对于炒房的打击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是毁灭性的,其它的不说,海南的海口、三亚等几乎全省进行五年限售,这是个房地产调控最狠的省份,一旦买入房地产,五年不得卖出,明知五年不能卖出,靠短期获利的炒房者还会买入房子吗?

事实上,上述人士在讲话中也强调了,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大致意思和之前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说用来炒的”定位一致。所以,对付炒房者的手段就是禁止他们进行交易,买了不能卖的房子对于赚钱差价牟利的炒房者来说毫无用处,所以这一招等于完全断绝了炒房者炒房的可能,如此以来谁是刚需,谁是投机炒房者一眼就明确了。

加快发展租赁市场,为买不起房的刚需解决居住问题

2017年也被称为是租房市场的元年,因为这一年整个租房市场的变化是前所未见的。自7月20日九部委联合发布“大中城市加快发展租房市场,要让租房成常态”以来,广州提出“租购同权”、北京推出“共有产权房”、集体土地可以建设租赁住房、马云宣布入局国家租房战略、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线启用等等一系列的举措都表明了国家对于大力倡导“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方向的支持。

事实上,从财税、金融、户籍等方面改变“重售轻租”的现状,推动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有效激活房屋租赁市场,让租房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去库存的有效途径。房地产当前的现状是尽量让买不起房子的人可以选择租房,是以租房市场的完善也是对于新房、二手房市场的有效缓解。买房难已经是不可改变的现状,但是当租房和买房享受一样的权利待遇的时候,租房就成了的选择了。

调控思路转变,一切以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解决刚需的住房问题为出发点

实际上,笔者不止一次强调过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经完全转变,回顾过去不能发现,政策的出台往往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只是短期的作用,时间一久不仅作用不能延续还会有反弹报复行为。但这次不同,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出发点就已经是正确的,而且“房地产+金融”的双调控模式越来越明显,政策的连续性和连贯性也逐渐彰显。已经不是一味从房价入手,而是从住房供给数量和结构上下手,比如“共有产权房”的推出、“租购同权”的提出、“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都是颠覆性的政策手段,对刚需自住者是大大的利好。

虽然政策不能做到让房价短期大范围的下降到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地步,但是已经在通过多种渠道“下药”,租房市场的发力,马云入局国家租房战略引入了互联网的基因,把租房流程交易可视化、安全化、透明化,租房免押金等等行为实际上就是在向现有的中介体系发起挑战,向过去的发展模式发难,为刚需解决居住问题努力。

房地产对于经济增长的依赖作用在减弱,中国经济找到新的突破点

过去一提到房地产就会无可避免地提到经济的增速,事实上也不可否认过去这些年房地产对于经济增速的重要作用,支柱产业、核心产业这些褒奖之词是对房地产的赞赏,但这不该是降房价的借口。

近一年多大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引发各界对其负面影响的担忧,以及中国经济能否摆脱房地产依赖的疑问。从去年以来至今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来看,可喜的是,房价上升势头被控制,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并未影响中国经济的企稳步伐。上半年GDP增速是6.9,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由上半年的8.2%降至6.2%,宁吉喆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所以经济增长已经在逐渐摆脱房地产的依赖作用了。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为中国经济找到新的突破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并提升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首先是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以拓展国内外市场和适应结构转型与消费升级的需要;其次要适应新技术革命大势;同时,经济领域的改革尚有未竟之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远未完成,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裁汰工作步履艰难,此等皆应积极推进。

房地产在向好发展,所以不可避免地整个市场的参与者都会受到影响,这其中包括购房者、开发商、炒房者、中介等等。尤其是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处在更替的阶段,任何一方都不要说没有影响。过去一年国家尤其针对房地产企业提出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开发贷等贷款业务都受阻,再加上“限价”政策一直紧跟着开发商,他们的日子难道就好过吗?对房地产再抱有幻想非常危险,炒房者和开发商都应该自知!

有网友留言形容当下的开发商再形象不过了。看过一幅漫画:一个人在给气球打气,坐在气球上的人身边云雾缭绕,悠哉悠哉,一旦打气的人甩手走人,气球上的人瞬间从云间跌落。眼下的房产市场的景象与是如此相像。地方政府这个给气球打气的人与银行这个给气球充气的因素一旦停止作为,那坐在云端的房产商就是不摔死,也是大伤元气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